•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将成广东首个内河智能港

2017年03月31日 14:51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高新区公共码头效果图。资料图片
高新区公共码头效果图。资料图片

  近日,总投资约25亿元的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项目传来好消息。该项目去年9月开始建设,今年3月15日完成推填工作,预计今年内完成堆场建设工作,明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使我市船运吞吐量增长一倍,尤其将拉动国内南北货运吞吐量的大幅增长,最重要的是它将成为广东省首个内河智能港口,成为粤西、粤北货运的集散港。“高新区公共码头将为我市打造成为珠西乃至西江黄金水道枢纽城市贡献力量。”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江门区域运营中心总经理万权枝表示。

  吞吐量将达到100万标箱

  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拟建设11个3000DWT多用途泊位,岸线总长1332米,工程总投资为25亿元。首期项目用地范围为600亩(自北向南),岸线长约732米,拟建6个3000DWT多用途泊位,设计年内外贸吞吐量100万标箱,总投资12亿元。首期项目选择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高新区(江海区)有关领导表示,高新区公共码头项目不仅仅是高新区(江海区)一个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全市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对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吞吐量为80万标箱。高新区公共码头建成后,将实现内外贸100万标箱的吞吐量,有效提升江门港口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江门要打造珠西枢纽,我们看到了商机。”万权枝表示,他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通过分析,他们判断江门会成为珠西乃至粤西粤北的货源集散地,中外运在全球、全国,特别是广东省都有比较完善的水上物流网络和陆上物流网络,届时高新区公共码头货运通过这些布点将辐射到全国,实现南北货运的流通。

  据悉,高新区公共码头设计为能停泊5000吨的集装箱船舶,目前是广东省投资最大的内河港口。

  “近年来,国内船运发展迅猛,中外运主导经营的虎门港7、8号泊位作为珠三角南北船运的枢纽港,从12年5月开始主导经营的8万标箱,到2016年,迅速增长到170万标箱;高新区公共码头建成后,从原来的单纯进出口业务,扩大到国内的南北货运,市场空间巨大,而进出口业务这块,也可以给目前的大项目、大企业带来利好,因此,凭借中外运的物流网络,必能实现100万的吞吐量。”万权枝说,高新区公共码头作为珠西集散港,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船运成本非常低,江门船运到辽宁5—7天时间,陆运3—4天,但是随着船舶大型化的趋势,内贸运输船泊大型化是4至6千标箱,而一辆车仅运输1个标箱,不仅成本高,且不环保,未能形成规模效应和货源聚散能力,未来企业通过船运的物流成本将大大降低,对整个地区经济有较大带动作用。

高新区公共码头正在紧张施工中。庄英业/摄
高新区公共码头正在紧张施工中。庄英业/摄

  将建成省内首个内河智能港口

  据了解,智能港口已成为港口发展的新趋势,目前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有30多个,国内上海、青岛、福州正在打造智能港口,广东省内还没有整体的智能港口,虽然一些港口在做局部尝试,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仍存在一定困难。高新区公共码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东省首个内河智能港口。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普通港口对人工的需求非常大,其成本占了港口运营成本的40%,发展智能港口将大大降低人力成本。目前一般港口装运需要人工进行,后方电脑排位,依旧采取传统的一人一车一机的人工操作模式,工人高空作业工作强度高、危险性也比较大。未来,智能化港口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利用先进的操作系统和智能化的设备,将实现机械自动化操作,实现无人驾驶和自动操作模式。

  “高新区公共码头未来会往智能化港口方向发展,堆场设计、路网铺设、码头前沿机械,从布局到机械选型到未来IT的配套,都是智能化的。”万权枝表示,现在设备已经选好,虽然同样一台智能桥吊机器比普通机器增加了100多万元成本,但这样的投入非常值得。智能港口起点高,成本投入大,但未来不会因为设施跟不上而阻碍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江门日报记者 庄英业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