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籍华侨捐献古版中国地图 钓鱼岛在中国版图内

2017年04月01日 14:18   来源:温州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古版地图。
古版地图。

  温州网讯 3月30日,央视报道了温籍意大利华侨周洪春向温州市档案馆捐献意大利古版中国地图,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中国固有领土提供历史依据的新闻。近日,记者向温州市档案局了解相关详情,该局副局长邱东荣表示,周洪春于2016年9月份向温州市档案馆捐献了这张地图,该地图具有很好的馆藏价值。

  据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报道,去年9月,周洪春在温州市外侨办的对接牵线下,无偿将这张古地图捐赠给温州市档案局,地图距今已有157年的历史了,经过有关专家的鉴定,地图当中明确标示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中国国界内。

  记者在温州市档案馆看到了这张地图。地图出版于1860年,为意大利文米兰版古地图。由于年代久远,地图已发黄、脆化,套在透明塑料夹内以达到保护作用。地图上用橙色、粉色、绿色、黄色、蓝色五种颜色的标线将中国领土分为几大不同区块,其中台湾位于黄色标线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也在黄色标线范围内。

  记者注意到,右上角用铅笔标着“40”,邱东荣说,收到这张地图时就已有这个“40”,推测该地图是某地图册里的一页,“40”是该地图的页码,由后人标注上去的。由于没有图例说明,不知不同颜色标线的意思,因此也不清楚区域划分的标准。“如果能找到母本,看到图例说明,就大概清楚区块为什么这么划分。”

  捐献者周洪春祖籍文成,是意大利侨界小有名气的古玩收藏爱好者。昨天,记者联系上在意大利的周洪春。周洪春说,这张地图是他在2013年时在意大利罗马从意大利商人手中购得。当时周洪春找到意大利专家进行鉴定,这位专家告诉周洪春,这张地图不仅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而且地图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列入中国版图,或许可以为证明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提供历史依据。

捐献者周洪春。
捐献者周洪春。

  听闻此言,周洪春当即决定买下这张地图。去年,他返乡探亲时,将这张地图无偿捐献出来。“最主要是表达我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如果经过权威专家鉴定,能够提供历史证据,那更加好。”

  目前,该地图已被市档案馆收藏。“地图年代久远,而且属于意大利文米兰版古地图,当时中国还做不出这样的地图,具有一定馆藏价值。”邱东荣介绍,市档案局尚未组织鉴定,该地图是否能够提供相关历史依据,需再经专门鉴定或论证。

  邱东荣表示,市档案局衷心感谢周洪春的捐赠行为。市档案局拥有先进、完备的档案保管条件和较强的档案信息开发利用能力,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把个人收藏的档案捐给国家,或存放档案馆妥善保管。

  >>>对话周洪春

  这是在外华侨的爱国赤子心

  问:您是怎么发现这张地图的?

  答:2013年初,我在意大利罗马的古玩市场淘古玩,平时跟我接触比较多的一位商人告诉我,有一个好东西可以卖给我。我一看是一张老地图,就问他,这张地图好在哪里?这位商人告诉我,这张地图有150多年的历史,而且是意大利文的中国地图。我看了一下地图,保存得很完好。我拍了照片,找了一个意大利好友帮我鉴定。我这位好友告诉我,一定要买下这张地图,地图是真的,而且地图显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在中国国界内。我当即决定买下这张地图。

  问:这张地图花费了多少钱?

  答:当时这位商人开价十几万欧元,我觉得太贵了,比明朝的瓷器还贵。经过讨价还价,我以2700欧元买下。

  问:地图收藏多年,为何决定捐赠呢?

  答:家乡很惦记我们这些在外的温州人,市外侨办每年都会邀请我们华侨、侨胞回乡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一直很想回馈家乡,给家乡送一件礼物。于是我就跟爱人商量,把这张地图捐献出来。每一个华人都有爱国心,更何况这张地图的意义特别不一样。

  问:这张地图的意义重大,为什么愿意无偿捐赠?

  答:当时经过媒体报道以后,有一位意大利友人问我为什么要无偿捐赠,如果操作一下,我这张地图能够卖到很高的价格。首先我和爱人靠自己的双手和勤奋,生活已经很富足了;其次,这么有意义的一张地图,我们希望能够无偿捐献,表达我们在外华侨的爱国赤子心。

  >>>人物介绍

  周洪春

  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名誉主席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