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翁诗杰:挖掘和弘扬文昌华侨文化和民俗文化

2017年04月02日 17:2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马来西亚祖籍文昌知名人士翁诗杰2日在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主题交流会上建言献策。 洪坚鹏 摄
    马来西亚祖籍文昌知名人士翁诗杰2日在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主题交流会上建言献策。 洪坚鹏 摄

  中国侨网文昌4月2日电(记者 王辛莉 洪坚鹏)马来西亚祖籍文昌知名人士翁诗杰2日在此间建议,挖掘和弘扬文昌华侨文化和民俗文化,应考虑如何把华侨文化元素更好地融入文昌城市建设之中。

  2017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2日下午举行海内外乡亲主题交流会,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多位文昌籍海外乡亲纷纷建言献策。

  翁诗杰曾担任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他多次回到祖籍地海南文昌参加南洋文化节。他说,文昌要加强海外乡亲特别是新生代与家乡的沟通联系。定期举行冬夏令营活动,以青少年为主要目标群,乃当务之急。他认为,冬夏令营当以中华文化为主轴,以趣味性和互动性为切入手法。

  翁诗杰称,更好地挖掘和弘扬文昌华侨文化和民俗文化,可把华侨文化元素融入文昌城市建设之中。文昌可征集对华侨文化馆建设和华侨文化物品设计,兼顾硬件与软件两方面的建设。文昌既为侨乡,应可凸显多个侨居地/居住国的建筑特色、民俗风情与美食佳肴。此举也是文昌步向国际化的一大契机。对于华侨文化馆的建设,他称不仅是文物的征集,侨史的编写更是刻不容缓。

  海南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翁诗杰称,在对外交流合作行动五年计划框架下,海南要考虑如何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促进海外乡亲住在国与家乡经济、文化、科技交流,更好地推动华侨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海外乡亲在家乡经济与社会的建设上,其功能角色不仅是家乡与居住国之间的桥梁,更是献谋划策、引智对接的重要推手。他称,凡是能发挥功能高效,兼具赤子之诚,准备回馈家乡或祖籍国者,皆应是海南“猎才”的对象。当然在积极“猎才”之余,还需有“留才”、“用才”的配套手段和政策。

  此外,翁诗杰认为,文昌要在社会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改进,助推文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设发展。

  海南正在建设全域旅游,翁诗杰提出结合华侨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发展航天旅游,加快人力资源培训,改进医疗设备档次,提升城市环境人文。(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