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从委内瑞拉到江门:一张老照片的万里回归(图)

2017年04月07日 09:3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旅委全侨欢迎于公使大会留影。 黄柏军翻拍
旅委全侨欢迎于公使大会留影。 黄柏军翻拍

  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展览陈列厅中,有一张关于委内瑞拉华侨历史的老照片,照片摄于民国三十七年二月二十日。照片反映的内容是:旅委全侨欢迎于公使大会留影,照片上也注明这是旅委中华总会馆赠送给虎埠中华分会留念的合影。据悉,这是江门华博馆目前公开展览的唯一一张关于委内瑞拉华侨华人的老照片。说起这张海外侨界老照片的万里回归,其背后还有一段故事,我也是故事中的一名亲历者。

  2004年11月,我旅居委内瑞拉,是华侨报纸《委国侨报》总编辑。当时我和记者陈伟雄、李保罗一起到委内瑞拉东部城市虎埠采访。虎埠侨领陈咏隆、李坚能等热情接待我们,并带我们参观一处废弃已久的虎埠中华会馆旧会址。在残旧破败、积满灰尘的虎埠中华会馆办公室内,我们惊喜发现了几件珍贵的华侨文物,其中一件就是这张拍摄于半个世纪前的老照片。我当时告诉陈、李两位侨领:老照片是文物,如今放在废弃会馆,里面物件无人看管,老照片放在这里不是办法,应该为它找个永久安身之所。虎埠侨领深表赞同,委托我想想办法。

  从虎埠采访回来后不久,我从五邑大学梅伟强教授处获悉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开始筹建,江门市向海外发出倡议书,正在广泛征集侨界文物。我马上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虎埠的侨领们。此时,虎埠中华会馆刚好选出新一届委员会,恩平籍侨领陈咏隆先生当选为虎埠中华会馆主席,他听完我的捐赠建议,非常赞同,并表示,他会亲自把照片带回江门华博馆。

  后来,陈咏隆主席亲自把一批关于虎埠中华会馆的文物送回江门,捐赠给华博馆,其中这张侨界老照片得以出现在展览厅。由于有着这么一段缘由,所以我对这张老照片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当有旅居委内瑞拉的华侨回乡找我叙旧,我都会带着他们参观江门华博馆,带着他们观看这张从委内瑞拉万里辗转回归家乡的珍贵老照片。这张照片成了旅委侨胞爱祖国爱家乡生动有力的见证。

  讲述人:黄柏军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