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好人吴敬:卖车筹钱办福利厂 19名残疾人获温暖

2017年04月10日 13:55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吴敬和员工在一起。
吴敬和员工在一起。

  近日,吴敬家庭被国家卫计委评为“全国幸福家庭”。吴敬是文昌会文镇金泰椰棕制品加工厂的创办人。这里的工人大部分是残疾人,吴敬则是他们的“大家长”。一路走来,吴敬不忘初心,尽己所能,为残疾人打造了一个温暖的家。是爱与尊重,让吴敬与助残事业结下不解之缘。截至目前,吴敬已为社会捐助超过50万元。南国都市报记者吴岳文 文/图

  他卖车筹钱办厂只为帮助残疾人就业

  今年45岁的吴敬,家住文昌会文镇沙港村委会上旗村。

吴敬。
吴敬。

  4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吴敬的工厂,他和几名员工在机器前忙碌。目前,厂里有19名残疾员工,来自文昌、定安、屯昌等市县,以聋哑人和肢体残疾人为主,年龄最大51岁,最小22岁。他们在这里干着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更重要的是,这个温暖的集体予以他们的平等尊重、悉心关爱,让他们建起自尊,过上幸福的生活。

  吴敬开过货车、出租车,在手工椰棕厂当过推销员。“每次看到残疾人艰难地生活,我都心生怜悯,希望能尽我所能,让广大残疾人有稳定的工作,同健全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想到这些,我心里就感到莫大的慰藉。”吴敬说。

  助残的善念,像一粒朴实的种子,默默地埋在了吴敬的心里。2012年,吴敬拿出自己多年的积攒,通过向朋友借款、向银行贷款,还卖掉了价值30多万元的轿车,筹集500多万元,引进一套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创办了占地15亩的文昌金泰椰棕制品加工厂。一开工就招了13名聋哑、肢体残疾人当员工。起初招收残疾人就业,就有人劝阻吴敬说,任何企业和个人,招工都是为了给自己创造经济效益,残疾人是弱势群体,身体条件限制多,企业不是福利机构,没有必要招收这么多残疾人员工,只有吴敬内心清楚,他图的只是帮助残疾人就业,虽然能力和贡献很微薄,但能多帮一个人,就能多惠及一个家。

  回忆起那段时光,吴敬十分感慨,“那年我40岁,既是公司管理者,又是会计和货车司机,还要照顾残疾工人。建厂背了不少债务,家中有老有小,压力非常大。”同年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被市民政局授予“社会福利企业”称号,并被命名为“文昌市社会福利厂”,一路走来,吴敬不忘初心,尽己所能,为残疾人打造了一个温暖的家,除了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外,他还积极捐资扶困助残,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几年前,吴敬向省残疾人基金会捐赠24万元,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分5年时间定向资助会文镇8名残疾人。

  妻子是他助残路上后盾 为残疾人撑起爱的天空

  妻子许彩冰十分支持吴敬的助残事业,一直默默付出。吴敬与妻子结婚20多年了,携手共度风雨,两人信任无间,相互理解包容。开厂、找残疾人员工、捐款扶残……对于吴敬的这些决定,妻子始终是他最坚定的拥护者。厂子刚办的时候资金出现了困难,在四处筹措资金无果陷入困境的情况下,许彩冰没有埋怨、没有退缩,向娘家人发起求助,向姐姐借了本想用于建房的几万元,帮助工厂渡过难关。

  “残疾人的生产安全风险要高于常人,在保险上我绝不敢马虎。‘五险一金’比一般工厂缴得更全、标准更高。算下来,每名残疾员工每月人力成本要几千元。”吴敬介绍,在劳动效率上,3名残疾员工的工作效率,才抵得上1名健全员工。常人眼中“亏本”的经济价值账,在吴敬心里却是另一笔社会价值账:厂里提供的工作岗位,让这些过去被视为家庭负担、社会包袱的残疾人,成为自食其力的平等劳动者,让他们重拾了尊严和自信。

  “每年春节前,我都开车把这些残疾员工一个一个送回家,把他们赚的工资亲手交给他们父母。我的员工骄傲地抬着头,为父母拭去了眼角的泪,这一幕我永远忘不掉!”回忆起这一场景,吴敬的眼中闪烁着点点泪光。

  说起这些残疾员工,吴敬的脸上流露出自豪的表情:“虽然我的员工身体上有些不完美,但他们工作的干劲和工作态度绝不比正常人差,甚至还要更好。比如质检环节,每个椰棕床垫都要称重,在误差范围内都算合格,但这些孩子要求一定要完全准确,这让产品优良率远远高于行业标准。”

  残疾员工自立自强 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每一名残疾员工的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站在记者面前的男子邹永华很能干。他是定安人,一出生就聋哑。父母早年离异和身体残疾,他常常被小伙伴们看不起,继母也虐待他。30多岁的他从不敢抬头看人,找不到工作,生活格外艰难。2014年,改嫁多年的母亲鼓起勇气给吴敬写信求助。这封朴实的信打动了吴敬,他二话没说就收留了邹永华。现在的邹永华,凭借工作实现了自立自强。

  “跟残疾员工相处,不仅需要教导,更要给予尊重和关爱。”吴敬说,厂里买的都是最安全的设备;除了一日三餐,每天下午员工们还有点心加餐;每个节假日员工回家,吴敬都坚持派人开车送到家门口;每个月聋哑学校老师都会到工厂给员工们授课,教他们手语和自理生活。

  吴敬一家和残疾人员工已经走过5个年头,理解和包容给予这些员工自信和尊严。在这个幸福温暖的“大家庭”里,每一个人都学会感恩,也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在“大家都来为残疾人捐助一元钱”的助残募捐活动中,这些员工也给残疾人兄弟踊跃捐款。几十元,一百元,两百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不能工作的残疾人。

  “我还打算多招些残疾人,提高大家的待遇,让残疾人也享有一个劳动者的自信和尊严,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自食其力,早日脱贫致富。”吴敬的眼里闪耀着温暖的光芒。

  吴敬勤于创业、注重家教、乐于奉献,使得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在当地传为佳话。在2016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举办的“幸福家庭”推选活动中,吴敬家庭被推选为首批“全国幸福家庭”。如今,在家人的支持下,吴敬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正着手把厂子升级转型,拓宽产品线,提供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