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50个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扫码就能看后厨

2017年04月14日 14:18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后厨看透透
后厨看透透

  早报讯(记者 吴水保)孩子在学校食堂吃了啥?吃得好不好?安全不安全?家长们都很关心。这在以前,食堂后厨可是陌生人禁地。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前已有30所学校的50家食堂“明厨亮灶”,家长或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便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观看“后厨直播”。

  昨(4月13日)日,这30所学校的“明厨亮灶”二维码向社会公开。据了解,今年,该校园食堂监管工程继续推进,预计建设100家“明厨亮灶”食堂,其中包括小学幼儿园和向学校集体配餐企业。市民如发现问题可拨12331或12315举报。

食堂窗口直播
食堂窗口直播

  创新 安装“云摄像头” 实时监督后厨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从去年开始运行,该局联合教育局,在晋江全市选取了养正中学、晋江一中、季延中学、侨声中学、磁灶中学等30所中学的50家食堂,针对这些学校食堂的售卖区、烹饪区、洗消区、粗加工区、配餐区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安装互联网+“云摄像头”,以视频直播形式呈现在相关视频设备上,实现对食堂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的实时监督。

  “摄像头会把厨师在厨房里的工作情况全程摄录下来,这些视频可存储也可调阅。”据介绍,“云摄像头”利用学校现有的线路和宽带以及电源,即可实现在电子移动终端上实时同步查看厨房操作。

有些地方摄像头视野狭窄
有些地方摄像头视野狭窄

  监督 可扫码观看 发现问题可举报

  昨日,该局公开这30所学校的“明厨亮灶”二维码,家长和市民可扫描任意一家学校的“二维码”,便可链接到该校的多路食堂视频资源,实时观看后厨实况,视频网页链接可以保存或分享。

  家长如发现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可拨打监督举报电话:12331或12315。该局相关科室黄科长表示,根据问题大小,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整改,该立案查处的就立案查处。据了解,晋江今年将继续筛选100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厨亮灶”工程。这百家食堂首要保证学校(包括小学和幼儿园)的食堂和13家向晋江的学校集体配餐企业,如有余数再扩大到社会餐饮经营单位。

  体验 发现不规范操作 个别摄像头“宕机”

  昨日中午12时许,学校食堂用餐高峰期,记者扫描其中13所学校的“明厨亮灶”二维码,远程实时观看食堂的实况,其中一些食堂发现一些问题。紫峰中学的视频显示,在烹饪区,两名大厨穿着整齐,正在忙着炒菜,身旁宽桌上摆放着各式食材、调料,远处帮厨正在清洗锅铲;售卖区,宽敞明亮,6名师傅站立售卖,而学生就座用餐,秩序井然;粗加工区,工人坐在小凳上洗刷,师傅备料上桌。

  晋兴职校一楼售卖区,用餐时间已过,一名女工人正坐在食材旁用餐。“食材卖给学生的,她坐在旁边用餐,这是不是不文明、不卫生,如果唾沫溅到食材呢?”一名看到视频的家长说。

  而在磁灶中学、民族中学、季延中学和西滨中学,有12个摄像头显示“设备已离线”;罗山中学的摄像头模糊不清;中远学校的两个摄像头,则视野狭窄,近半监控区域对准横梁或不锈钢隔离板;首峰中学的摄像头,则无法连接,显示“404 Not Found(找不到)”。

  记者向该局反馈上述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有了解到相关情况,可能有人移动摄像头,或管理上因电源或网络而受到影响,对此,该局联系承建单位到场维护整改。针对市民反映监管食堂采购环节的问题,黄科长介绍,学校作为食堂管理者,有对原料供应进行把控的责任,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日常监管,结合检查台账、现场快检和抽查送实验室化验等措施,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议论 点赞公开化透明化 建议扩大范围

  针对“明厨亮灶”工程,家长和网友们很关注,纷纷点赞、提出建议。

  @南方姑娘:靠谱,公开化透明化!!小孩子饮食健康一直都是重要关注点!

  @eva:完整看到全过程,越来越透明公开了。如果连晋江的各个餐厅都能后厨直播就更棒啦。

  @莫名:如果能把晋江小学食堂也纳入进来就更赞!小学特别是低年级的妈妈们,应该都有急切心理想知道食堂伙食的质量。

  @花花:幼儿园更应该公开,孩子小更需要保护。

  @石海玉湖:采购呢?不要让死猪肉等非法物品流入学校,也不要让这些有销售途径。有关部门也不要等举报再去调查,多去学校周边暗访一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