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贸促会举办非洲市场推介会 分享企业经验

2017年04月18日 14:42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推介会上,佛山企业代表向博达集团副总裁吕谋笃(右二)了解非洲市场情况。
    在推介会上,佛山企业代表向博达集团副总裁吕谋笃(右二)了解非洲市场情况。

  佛山日报讯记者阮凤娟摄影报道:几乎遍地商机的非洲,正吸引着大批佛山企业前去淘金。“一带一路”下发展新机遇-非洲市场推介会昨日(4月17日)在佛山召开,有佛山企业表示,在非洲的业务获得年均超20%增长。

  从2009年起,中国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推介会上,广州交易会广告有限公司营销六部高级经理刘祥介绍了非洲市场投资机会。据中国海关数据,2016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491.2亿美元。东非区域发展势头最好的“东非三巨头”——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成为2016年中国在非洲的前十大贸易伙伴国。

  “东非三巨头”市场潜力无限。刘祥说,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全球经济预览》 报告,2017年,埃塞俄比亚预计经济增速达8.9%,坦桑尼亚为7.1%,肯尼亚为6%。

  “95%的非洲国家的工业几近空白,缺乏商品加工制造能力,绝大多数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依赖进口。”刘祥直言:“对于有资金、有规模、有技术、有通道的企业来说,非洲遍地是商机。”

  总部位于佛山的博达集团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成为中国建材出口非洲市场最大的贸易商之一,年销售额逾2亿美金,年增长率超过20%。

  博达集团副总裁吕谋笃在会场分享了企业走进非洲的经历和心得。早在1999年,企业成立之初进驻的第一站就是非洲坦桑尼亚。经过多年发展,博达成为一家集贸易、实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国集团,现已在坦桑尼亚、南非、莫桑比克、肯尼亚设立销售公司,并建立起本土化生产及销售团队。

  吕谋笃表示,去年,博达集团同上海旺康合作,在坦桑尼亚建立了东非最大的陶瓷生产线。目前,博达集团自有品牌GOODONE在坦桑尼亚建材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日用品的需求爆发性增长,2014年,博达集团开始布局日用品领域,推出了保温瓶、玻璃碗、牛奶杯等产品,形成了建材产销与日用品经销两大板块业务。

  吕谋笃表示,目前非洲市场上的产品价格比中国低40%~50%,但是成本也要低40%,市场需求巨大。“我们将依托坦桑尼亚作为大本营,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往下打。”

  本次推介会由佛山市贸促会主办,市贸促会还将组织企业参加9月8~10日在坦桑尼亚举行的“2017年中国(广东)名优商品坦桑尼亚展”。市贸促会会长马湘雨表示,已全面部署了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市贸促会将推动佛山企业借力“一带一路”机遇,以对外贸易拉动佛山企业产能提升,最终在佛山本土增资扩产,推动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