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石雕的多样化题材彰显侨乡文化元素

2017年04月20日 10:3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田石雕作品《小象》
青田石雕作品《小象》

  青田石雕与牙雕、玉雕、木雕等其他雕刻形式相比,在用料和技艺上有鲜明的个性,以青田石作原料,既可巧取俏色,又能精雕细镂,兼备了以上各种材料的优点,加之历代名师倾注毕生的才智,不断探索与创新,如今的青田石雕具有玲珑精美、层次丰富、色彩绚丽、形象逼真、深蕴意境的艺术风格。在“雁塔区文化产业合作交流会暨雁塔·青田石雕精品展”即将开幕之际,本报将继续向读者介绍青田石雕的相关知识。

  青田石雕,历史悠久,名师辈出,流派纷呈。大批艺人在花卉、山水、人物、动物创作上形成多种艺术风格,充分显示了雄厚的创作实力。花卉创作是青田石雕创作的强项,其精湛的镂雕技艺令世人赞叹不已。现代以来,从正面镂雕到立体镂雕,从单一的花卉创作到复杂的花鸟群体创作,无不体现了几代艺人艰辛摸索的过程。艺人们从田园里汲取创作素材,从生活中捕捉创作灵感,采取特写和夸张的艺术手法,运用娴熟的多层次镂雕、圆雕技艺,精工雕琢,把自然作物的形态和神韵表现得丰富多姿。事实上,以农作物为创作题材如今也是一种时尚,高粱、稻谷、小米、南瓜、辣椒、扁豆、白菜、茄子等都登上了大雅之堂。

  山水创作是青田石雕的传统题材,它讲究构图布局的整体性和随意性,讲究造型和章法。此类作品内涵丰富,情趣盎然。比如,艺术家周百琦成功创作的作品《春》,这件以青田封门黄冻石精心设计雕成的艺术杰作,突破了传统题材的框框,精雕破土而出的春笋,着意夸大锋芒毕露的笋尖,突出了烟雨三月春天的勃勃生机,揭示了美的旋律,将艺术创作和艺术构思巧妙地结合起来。

  人物创作素来是石雕创作的难点,但青田石雕艺人勇于探索,不断挖掘历史题材和革命题材,从单一的人物创作到复杂的群体形象塑造,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而动物题材石雕的创作在我国也是源远流长,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发现小石猪殉葬品。而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青田石雕作品《小象》曾作为国礼赠送给这位美国前总统,其线条简练,生动逼真,不久便名扬四海。(张静)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