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大型景泰蓝妈祖圣像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图)

2017年04月20日 14:26   来源:莆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景泰蓝妈祖圣像。 蔡昊 摄
图为景泰蓝妈祖圣像。 蔡昊 摄

  莆田网讯 昨(4月19日)日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纪念日,(莆田)涵江籍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氏铜铸胎掐丝珐琅第五代传承人林辉宣布,其创作的大型景泰蓝妈祖圣像正式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已向英国吉尼斯总部在中国的代理机构寄出相关申请资料。

  据林辉介绍,他创作的大型景泰蓝妈祖圣像上月底安放在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一楼大厅,圣像高3.23米,寓意妈祖诞辰日。这尊妈祖圣像是运用林氏铜铸胎掐丝珐琅工艺(即景泰蓝工艺),历时近两年才完成的。

  景泰蓝又名掐丝珐琅,起源于公元前十二世纪,曾盛行于欧洲和西亚。珐琅工艺传入中国后受中华文化影响,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铜铸胎珐琅器。今年1月22日,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林辉主持申报的“莆田铜铸胎掐丝珐琅工艺”榜上有名。

  林辉对妈祖文化情有独钟,2015年他就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方文桃共同创作景泰蓝《湄洲妈祖》作品亮相京城,在2015首届中华“国艺杯”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工艺金奖”。有感于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 2015年底开始,林辉着手创作大型景泰蓝妈祖圣像。

  林辉坦言,景泰蓝工艺品基本是靠手工打造,正所谓“一件珐琅百日工”,珐琅工艺流程要经过设计、雕塑、翻模、灌、修蜡等几十道工序。此次整尊妈祖圣像用500多公斤紫铜打造胎体、近20万片铜丝镶嵌出四龙十凤、四十多朵牡丹、五朵莲花、十八只蝴蝶、二十片祥云、千万个云朵纹;选用纯天然矿物质珐琅釉料调配出七彩之色,通过八遍窑炼烧制,最后花3000多克纯金用传统鎏金工艺制作完成。值得一提的是,高3.23米的整尊妈祖圣像没有一处拼接,采用一整尊工艺烧制的,这在全球景泰蓝制作工艺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他决定正式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林亦霞 方薇)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