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瓯海区:让三垟湿地公园征迁完美“收官”

2017年04月24日 14:59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作为市区“5+2”亮点区块之一,是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成果,将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成高品质的“传世之作”,也是温州人民期盼多年的梦想。今年,三垟湿地公园建设所在片区的征迁将迎来收官之战,实现园底、垟河、应潭等3个城中村的整村搬迁。如何打好该片区征迁的“收官之战”,为湿地公园建设腾出空间?记者专访瓯海区委常委、三垟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建春。

  再创“三垟速度”

  确保无障碍建设施工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涉及三垟街道9个村共4000多户,建筑面积达138万平方米的房屋统拆,以及9000多亩的土地统征,是我市城建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政策处理。去年,三垟街道已完成6个村2700多户的拆迁任务,今年将征收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共计1535户,房屋面积达55万平方米。

  黄建春介绍,今年1月起,园底、垟河、应潭3个村全面开启了入户丈量工作,截至3月30日完成100%入户丈量工作。各村已全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成附属物调查、地类认定,村界校对基本完成,正在逐件报批,并严格按照征地政策,全面落实征地住宅用房安置指标和失土农民生活保障,切实维护征地户利益。

  三垟街道按照“一次报批、全村统征、分期交地”的原则,力争5月22日前完成协议签订工作,7月21日前完成房屋腾空。

  解后顾之忧

  腾空拆除与周转房入住同步

  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老人周转和特殊人群生活问题是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黄建春介绍,在启动3个村拆迁前,三垟街道已经提前谋划,做好周转房的选址和政策处理。

  目前,周转房均已进场施工,预计7月底可交付使用,做到腾空拆除与周转房入住同步。同时,为了满足部分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该街道还将改造结构较好的房屋作为应急周转房,解决群众的生产与生活过渡困难。

  3个村拆迁后,均安置在三郎桥新区。为了缩短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节省过渡费用,安置房建设正在加快,并完善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如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业配套,努力打造功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安居小区。与此同时,三垟街道也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拆迁房屋货币化安置工作。

  “每一位攻坚干部,要一鼓作气、全力以赴,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夺取征地拆迁攻坚战的胜利。”黄建春表示,征迁干部要增强“三种意识”,提高“三种能力”,即增强创先争优意识,提高破难攻坚能力;增强尽职履责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高自律自省能力,体察民情、凝聚民心,做深做细群众工作。

  温州日报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黄梦思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