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在顺德举行

2017年04月24日 16:5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前日,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北滘颁奖。
前日,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北滘颁奖。

  4月22日,位于顺德北部片区核心区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及文学界学者。舒婷、于坚、张悦然及陈先发等几十位国内炙手可热的文学大咖应邀造访顺德,共同见证一年一度的文学盛事,出席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

  开放城市,文化先行。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自2014年永久落户顺德以来,影响力日益彰显,一批文学爱好者慕名而来。如今,底蕴深厚的文化叠加日益兴旺的民间文化活动,让文化因子逐渐渗透到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每个角落。

  文学气质滋补工业城市

  尽管顺德以工业城市著称,但在四月芳菲的春天里,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是诗意盎然的。4月22日,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此颁奖。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著名诗人、作家于坚凭借《闪存》、《朝苏记》等作品荣膺“年度杰出作家”,张悦然、李敬泽、陈先发、江弱水及双雪涛分别斩获“年度小说家”、“年度散文家”、“年度诗人”、“年度文学评论家”及“年度最具潜力新人”五大奖项。

  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自从本月15日启动以来,名家演讲、文学沙龙、诗人采风、诗歌朗诵会等精彩文学活动轮番上演。短短一周,李敬泽、舒婷、张悦然及于坚等文学大咖受邀走进顺德,与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市民面对面交流文学,与本土作家激情碰撞,为卫星城献上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学盛宴。

  据统计,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自2014年永久落户顺德以来,顺德先后迎来全国知名作家近百人到此采风,举行文学讲座、论坛、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近30场,吸引了贾平凹、余华、阿来及舒婷等一批文学名家与顺德市民零距离面对面接触。

  一场文学盛宴,一批文学大咖相继到访,给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带来了哪些变化?

  在顺德区作家协会主席吴国霖看来,这种变化体现在顺德城市精神面貌呈现出焕然一新景象,文学气质滋补这座工业城市,文化盛行,蔚然成风。

  作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滘文化中心每年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近500场,涵盖教育、文学及音乐等各类文化活动。“这几年明显感受到市民的素养越来越高,文学热情日益高涨。”北滘文化中心“一叶知心”沙龙的主创者叶琳琳表示。

4月21日,华语作家、诗人采风团走进广州大学城卫星城采风。
4月21日,华语作家、诗人采风团走进广州大学城卫星城采风。

  魅力卫星城让文学大咖青睐

  活动期间,一批文学大咖相继走进广州大学城卫星城采风,他们纷纷点赞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产业、文化魅力,并表示在往后创作中,一定要添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元素。

  4月21日,华语采风团走进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核心区北滘镇,林头社区的岭南水乡风貌令采风团的作家、诗人不禁放慢了脚步。著名诗人陈先发表示,广东民间古村保存完好,实在令他非常出乎意料。卫星城的文脉延续、民风淳朴与经济繁荣高度结合,着实让人惊叹。“以后一定要加入这些元素到我的创作当中。”

  首次受邀来到顺德的著名小说家张悦然特别喜爱林头社区的小桥流水风貌。她说:“以前只听说顺德美食很有名,来到这里看到顺德美丽乡村,内心特别安定。”

  作家谢有顺则深深叹服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产业魅力。参观完美的集团,谢有顺连连点赞。他说:“家里的电器许多是美的品牌,美的从家庭作坊起家,逐步发展为国际大企业。某种程度上,这充分彰显出一座城市的产业魅力。”

  与采风团同行来到广州大学城卫星城采风的还有一批高校学子,对顺德早有耳闻的中山大学博士高旭表示,顺德有很多标签,例如世界美食之都、家电重镇、岭南文化、李小龙等。期望以后能在卫星城扎根、就业和创业。

  记者手记

  用“感性”文化为软实力加码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一座城市的面貌,最终是由文化所决定。

  在某种程度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举办,恰恰演绎了一场关于一座工业城市与文学的相爱之旅。

  诚如顺德区文化体育局的一名负责人所言,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活动在顺德落地,其最大效应是成为推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文化事业发展的一副催化剂。

  用“感性”文化为城市软实力加码,这是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一直力推的事情。例如,北滘一年一度的仲夏音乐节已成为享誉珠三角的一个摇滚音乐品牌,陈村梦想秀成为广佛各界人士实现公益梦想的重要舞台,佛山新城中德文化嘉年华则成为加速顺德国际化进程重要文化项目。

  作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三大主战场,乐从、北滘和陈村纷纷通过举办一系列品牌活动,扩大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影响力,提升城市形象,同时推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文化事业发展。

  广州大学城卫星城自去年11月启建以来,大刀阔斧地建设高端学校、人才公寓、产业社区及“双创”孵化器。在完善城市配套、打造城市软环境的同时,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也意识到除了经济要素驱动,高端人才不仅需要一批高质量的城市基础设施,更需要个体情感的依托。

  显而易见,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用“感性”文化为软实力添砖加瓦、为软实力加码,彰显出一座城市魅力所在,让这种魅力转化成为吸引一批高端人才的竞争力。(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