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刑警陈营雨夜勇救落水市民获赞(图)

2017年04月25日 10:0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晋江新闻网4月25日讯 雨夜勇救落水市民。这两天,晋江刑警陈营的事迹刷屏微信朋友圈。不过,对于外界的赞誉,陈营很平静。他说,这是作为一名警察的职责使命。

  “我不是什么‘英雄’”

  昨(4月24日)日上午,记者在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见到陈营时,他正忙着一起案件侦查,下水救人时身上的多处划伤、右手肌肉拉伤还没完全康复。

  陈营告诉记者,这两天不断接到同事和朋友的问候,对他勇救落水市民的行为表示赞许,“大家的关心和赞赏让我很感动,但我并不是什么‘英雄’,当时还有其他热心市民一起共同营救。”

  “其实,不管是我的哪一个同事,只要出现在这种场合,都一定会下水救人,这是我们警察的职责使命。”陈营说,希望这种正能量能影响更多人,在他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气。

  “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陈营是江西人,从警13年,今年34岁。喜欢运动,坚持长跑和游泳训练的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记得有一次,在晋江和平路机场附近路段,一名妇女骑电动车摔倒,一名路过的警察停下车,将妇女扶起来,还帮她把车推到路边安全地带,关心她有没有受伤。”本报记者小朱目击了整个过程“,我当时很好奇这名热心的警察是谁,仔细一看,原来是陈营。”

  “我与陈营认识11年,有时碰到一些困难,只要是被他知道了,他都会尽力帮助我。平时,他也会经常帮助一些困难群众。”陈营的老朋友余先生说。

  不但平时乐于助人,在危急时刻,陈营也总是挺身而出。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一个下雪的晚上,陈营在江西自驾游时,看见一辆小车“四脚朝天”翻在路边,下车查看发现,因车门变形打不开,车上一家四口被困,还有人受伤。陈营赶紧撬开车门将这家人救了出来,并用车上急救包对伤员进行急救,然后帮他们报了警。

  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洪进南表示,陈营救助落水群众的行为是晋江公安民警心怀群众、勇于担当的一种体现。在群众遇到困难时,每一个民警都应挺身而出,在社会上带动更多人见义勇为。

  据悉,晋江市公安局平时突出实战训练和以考带训,如开展游泳训练,并不是单纯的游泳,而是有水中拖带救人的项目,让民警遇到突发情况时能从容应对,有效加强救生效果。

  新闻回放

  小车雨夜落水 晋江民警下水救人

  21日傍晚6时许,气温骤降,小雨下个不停。泉州市区淮云阁附近,一辆轿车失控撞破护栏掉进内沟河,车上三人危在旦夕。在这紧急关头,正好在附近的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陈营第一时间下到内沟河里,从车内救出两人并安全送上岸,在热心群众的合力帮助下,车上三人全部成功获救。

  当天,陈营下班后到泉州市区和朋友相约吃饭。在餐馆等人时,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巨大的落水声响。出于职业敏感,他赶紧跑到外面查看究竟,发现是一辆车子撞破护栏掉进内沟河里,车内传来阵阵焦急的求救声。

  陈营一边脱衣服准备下河,一边让朋友赶紧找些绳子好救人。迅速观察地形后,陈营就近找到一处台阶下到内沟河里,发现车上有两个女性大人和一个小孩。

  得知车上三人都不会游泳后,陈营赶紧安慰说:“别害怕,我一定会把你们都安全救出去的,你们好好配合,听我安排。”

  陈营先让车里人把小孩从窗口递出来,然后交由另一名下水营救的热心市民,对方把小孩背上后游到岸边,岸上人放下绳子把孩子救走。

  与此同时,陈营打开驾驶室车门,让女司机先出来,背着她游向岸边。

  尽管只有短短十来米,但由于背上多了一个人,路途显得格外遥远。到了岸边,岸上群众赶紧帮忙把女司机拉了上去。

  随后,陈营又返回用同样方法营救车上另一个人。当游到岸边时,他的体能几乎耗尽。

  上岸后,被冷风一吹,陈营觉得身子格外冷,但回头一看,车上三人全部获救,顿时感觉心暖暖的。回到家洗澡后,陈营才发现身上有多个地方被划伤,简单消毒清洗后,第二天照常上班。(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何金海 曾桂蓉)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