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江咀小学将武术套路改编成“课间操”

2017年04月25日 11:0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李佛拳、五步拳……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新会区会城街道的江咀小学,观看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武术展演活动,该校300多名学生在课间休息时间,在操场上整齐地打起了各种武术套路,令人眼前一亮。江咀小学校长李明根告诉记者,他们把传统的武术套路改编成了“课间操”,让学生们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培养出尚武崇德的良好品格。

  一直以来,江门五邑地区的人民都有着习武的传统。因此,江门的武术文化底蕴深厚,且有着鲜明的侨乡特色。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侨乡武术文化发扬光大,近年来我市都在着力打造侨乡武术文化品牌,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开展“武术文化进校园”。而江咀小学是我市较早开展“武术文化进校园”的学校,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武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如今,江咀小学在创建武术特色学校方面“尝到了甜头”——通过引进武术教学,学校的师资力量得到了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创建武术特色学校

  记者了解到,江咀村位于新会区与蓬江区交汇处,江咀小学就位于江咀村内。目前就读在该校的学生,9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用李明根的话说,由于这些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地域文化差异比较大,管理的难度也比较大。目前,江咀小学有教职工16人,一年级至六年级共6个教学班,学生共338人。

  “针对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以及他们意志品质比较薄弱等弱点,我们一直都在想,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在我们看来,习武可以锻炼意志,还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品格。所以,我们就想着引进武术教学,并在探索过程中发现这种教学方式效果奇好。于是,我们就把打造武术特色学校定为了学校的目标。如今,江咀小学已然是江门市体育传统武术项目学校中走在前列的学校。”李明根说。

  “要习武先习德”是我国道德观念在武术文化中的体现。2007年,江咀小学正式启动了武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并确立了“尚武崇德”的办学理念,在武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意志以及奋发向上的精神,解决教育难题。

  江咀小学规模不大,办学经费也不多。为了配合武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该校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改善校园环境、充实武术教学设备设施。“我们创建武术特色学校,还得到了江门五邑南拳馆大力支持。如今,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让学校的武术教学有了强大的后盾。”李明根说。

  李明根告诉记者,为使学生充分享受武德及武术文化的熏陶,激发他们的习武热情,学校结合“体验武术,以武育德,以武启智,快乐成长”的教学方向和学生的特点开展武术教学。据悉,江咀小学坚持“全体参与、以点带面”的原则,按年龄进行教学(一、二年级学习基本动作,三、四、五年级进行棍、刀、剑等武术套路的练习,六年级则练习“醒狮”的套路)。

  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经过10年的时间,江咀小学在创建武术特色学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既提升了师资力量,也让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习武得到了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也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武术赛事,获得了不少奖项。江咀小学教师郑庭锦,是江咀小学创建武术特色学校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武术教学的前提是学校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一开始,我们这16位教师里面,懂武术的并不多。后来,学校每周都会对教师进行一次培训,开展武术交流活动,借此打造出一支懂武术、有师德的教师队伍。”郑庭锦说。

  “我们的成功不仅是武术教学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教师与学生都通过武术教学提升了自己,全校师生也因此更加团结。”刚从江咀小学退休的老师陈服珍如是说。

  李明根告诉记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一起研究方案、切磋武术,共同体验武术带给他们的快乐。“能看到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老师与家长都深感欣慰。”李明根说。

  的确,江咀小学通过创建武术特色学校,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习武后,我们的学生更有‘精气神’了,在成绩上也进步了。”李明根说。

  多年来,江咀小学在武术教学方面的成果并不少——2010年,校武术队被邀请参加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2013年,参加广东省中小学武术操表演竞赛活动并获得优秀奖;2013年至2016年,参加广东省武术锦标赛都获得了集体项目一等奖。

  “在武术教学中,江咀小学培养了全校师生的综合素质,并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李明根告诉记者,在2013年、2014年和2016年,江咀小学在新会区质量调研测试中排在新会区公办小学前10名。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