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顺德多个对德项目签约 深化中德合作新内涵

2017年04月26日 10:5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嘉腾机器人展区吸引参展观众驻足观看。
嘉腾机器人展区吸引参展观众驻足观看。

  汉诺威展览中心36号馆,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场馆。去年12月启动的“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首次走出国门,亮相36号馆。德国当地时间4月25日,在这里,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手舞足蹈地迎接八方来客,与来宾共同见证顺德向世界推介自己的精彩时刻,聆听了一个顺德的“德语”与正宗的“德语”融会贯通的生动故事。

  肩并肩手挽手打造国际版服务企业

  “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去年12月首次启动,产业顺德握手创新深圳,让顺德获得了创新资源。此次路演活动走出国门,亮相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其背后是顺德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肩并肩手挽手活跃在全球舞台的战略考量。

  佛山机器人学院同步揭牌、亚琛工大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弗劳恩霍夫工业自动化研究所(IFF)与顺德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如此解读其意义:以前是引进工厂和产品,现在则是引进代表先进工业的技术和体系。

  “以顺德为中心的1.5小时车程范围内,聚集了几十万家制造业企业,拥有1.37万亿欧元的制造业产值。”区邦敏表示,那里是中国制造业龙头区域,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更是全球制造业企业布局中国市场的首选地和聚集地。1995年欧司朗落户,2011年大众进入,2016年汉诺威进驻,2017年美的与库卡强强联合。这些都是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标杆。

  区邦敏认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一个深度调整期,作为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制造业,路在何方,下一轮的增长在何处?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指明了方向。面对这样的机遇,顺德与企业家又站在了前面。顺德向全世界发出信号:再次率先迎接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政府支持企业、行业进行改造提升,在企业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创造市场,培育市场。

  “我们在广州大学城旁边建设卫星城,在创新之都深圳设立顺德科技园。”区邦敏说,目的是为推动工业4.0跟中国制造2025的企业吸纳人才,留住人才。

  美的变迁见证顺德改革开放的轨迹

  今年1月,美的迎来了国际化布局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德国库卡。其掌舵人方洪波由于此次成功合作,在德国企业界声名鹊起。当日的路演活动中,佩戴橙色领带的方洪波发表演讲,讲述美的与顺德改革开放的故事。橙色,恰恰是库卡的标志性颜色。

  “美的在顺德这片沃土诞生、成长、壮大,到今天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顺德良好的区位优势、市场经济思维、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以及浓厚的国际合作氛围。”方洪波表示,改革开放的大潮给美的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美的见证了顺德、广东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

  遵循开放、共享、合作的发展理念,顺德一大批企业率先迈开了国际化步伐。美的先后与德国博世、美国开利、瑞典伊莱克斯、日本安川、东芝、意大利Clivet、以色列高创等全球优秀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谈及备受全球关注的美的与库卡的合作,方洪波表示,美的和库卡结合是双赢的选择,是连接德国工业4.0核心龙头企业与中国领先制造业之间的桥梁。美的将以其在中国本土的渠道和资源优势,帮助库卡在中国乃至世界得到更快的发展,巩固库卡在机器人和自动化行业的领先地位。库卡在中国将更好地推进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等领域的布局,开拓全新的业务成长空间。

  方洪波认为,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提出,处于整个湾区城市群地理中心的顺德,结合本身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非常期待与德国企业酝酿更多的合作机会,特别欢迎各位企业家到顺德走访交流。”

  回响

  5年前提出的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从概念到一个个项目落地,令人备感欣慰。中德工业服务区迅速成长的不仅仅是建筑,更是人的思维。德国技术与中国市场相结合,未来空间巨大,中德合作面对未来充满信心。

  ——前民主德国总理洛塔尔·德梅齐埃

  汉诺威展览公司布局中国华南市场首选顺德; 汉诺威机器人学院进入中国,选择落户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顺德说到做到的合作态度值得信任,顺德速度更值得称赞。机器与机器之间需要交流,人与人之间更需要沟通,希望更多的人知晓德国工业4.0。

  ——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会成员约克·科可勒

  中国是汉诺威工博会海外参展商最多的国家。德国知名企业、高校、科研结构与顺德开展各种合作,既抓住了数字化时代的机遇,也找到了合作的正确路径。

  ——德国汉诺威地区主席浩克·雅高

  相关新闻

  佛山机器人学院在潭洲和汉诺威同步揭牌

  永不落幕的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36号馆有了新伙伴。德国当地时间4月25日,佛山机器人学院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和汉诺威展览中心36号馆同步揭牌,跨越时区的中德合作在同一时间发生脉动。

  位于汉诺威展览中心36号馆的汉诺威机器人学院,汇聚了德国前二十名的机器人企业。库卡、浩亭、菲尼克斯等名企都是其主要客户。每年200多场专业会展、报告和讲座,打造了汉诺威展览公司的拳头品牌。

  汉诺威机器人学院院长里克表示,佛山机器人学院是汉诺威机器人学院唯一的品牌海外授权使用机构。他们会将世界顶尖机器人生产、集成、使用等企业引入佛山机器人学院,搭建一个引进德国工业机器人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国际交流平台。

  佛山机器人学院落户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与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一起由中德双方合作运营。随着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加紧建设,佛山机器人学院也将在明年落成投用。

  汉诺威机器人学院主要客户代表对佛山机器人学院非常欢迎。浩亭(中国)执行董事麦米利安表示,该公司主要的中国客户都在华南。虽然其在珠海设有工厂,但很多客户对于什么是德国工业4.0没有直观的认识,佛山机器人学院展示工业4.0生产案例,将有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

  广东潭洲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施伟雄透露,中德双方将共同把佛山机器人学院打造成为华南地区、中国乃至亚洲权威的集智能机器人展示、推广、交流、培训、招商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平台。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才文发自德国汉诺威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