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从Rio到奥迪A3 看佛山“潮牌”与年轻人如何“约”

2017年04月28日 16: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眼下,从产品到营销再到市场,“佛山制造”迈向“青春制造”的背后,瞄准的是80后、90后、00后消费群。
    眼下,从产品到营销再到市场,“佛山制造”迈向“青春制造”的背后,瞄准的是80后、90后、00后消费群。

  要喝什么?”“来瓶Rio!”从《天天向上》《奔跑吧兄弟》综艺节目,再到《何以笙箫默》《杉杉来了》等热播电视剧,你肯定见过这支“小蓝瓶”——锐澳鸡尾酒的存在。一款奔着年轻人市场而去的鸡尾酒,去年创下半年卖出16亿的销售额。

  但你可能不知道,这款饮料界的“潮牌”,产自广东制造业大市——佛山。而这绝不是孤例。

  早年就闯入全国个人护理卫生巾市场占有率前四名的ABC卫生巾,其总部坐落于佛山千灯湖畔;稳居中国鞋业排名前三、首家A股上市鞋企,星期六出自佛山南海;而屡屡出现在TVB电视剧中的甘竹牌豆豉鲮鱼罐头,产自佛山顺德一个叫杏坛的小镇。

  除了这些“天生”的潮牌,佛山的“老字号”们也在向年轻人靠拢。就近两年,美的推出能控制全屋家电的冰箱,格兰仕则提倡“让做饭更简单”,黏紧年轻消费者。

  从产品到营销到市场,“佛山制造”迈向“青春制造”的背后,佛山企业瞄准的正是“Y+Z”世代,即80后、90后、00后市场。数据显示,中国这一群体总人数相当于美国的总人口。

  争夺比肩美国人口的年轻人市场,毫无疑问,佛山制造已主动表态了,“年轻人,约吗?”

  从Rio到奥迪A3 佛山制造的新“潮牌”

  近期,健力宝迁新址并公开宣布大规模回归一线城市,被视作东山再起。这款曾打败可口可乐,成为国内饮料市场第一品牌的“中国魔水”,彼时,堪称是年轻人的标配。

  同样在饮料领域,这几年,一款名为“Rio”即锐澳鸡尾酒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一时间,赞助热门综艺和热播电视剧,Rio异军突起,反超此前行业龙头冰锐。去年底,Rio所属的百润集团宣布向其生产商巴克斯(佛山)酒业再增资1亿元扩大生产线。达产后,预计每年,2000万箱Rio将从佛山运往全国年轻人的手上。

  不仅如此,从饮料、家电到瓷砖建筑,“青春制造”之下,佛山正“承包”着80后、90后的衣食住行。

  早在2015年已进入国内市场占有率前四名,并拿下华南市场占有率第二名的ABC卫生巾正是诞生于佛山。

  小到个人护理,大到穿衣纺织,佛山制造一直紧跟潮流。“披”上时尚元素后,佛山顺德香云纱频频登上国际舞台,进入巴黎时装周T台引发轰动效应。

  潮流风尚标星期六鞋业同样来自佛山,并加快进入时尚圈的步伐。两年前,星期六鞋业已收购了培育出《劲舞团》的游戏开发商亿动非凡,打造年轻人时尚生态圈;甚至香港TVB电视剧中屡屡出现的“甘竹牌”豆豉鲮鱼罐头,也是正宗的“佛山品牌”“佛山制造”。

  当然,除了吃穿外,以人居产业闻名的“佛山制造”,也同样占据着年轻人的“家生活”。家具行业里,来自佛山的尚品宅配已经成为年轻人定制家具的普遍选择,装修完后,还与用户共同拍搞怪跳舞视频;家电行业中,美的产品矩阵再添净化器产品,明确为年轻人市场而设计;陶瓷行业里,新明珠、东鹏等纷纷起用明星代言人,从营销宣传上契合年轻人需要。

  就连出行也少不了“佛山制造”的身影。在佛山南海狮山的一汽大众工厂内,平均每60秒,一台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奥迪A3就开下生产线。随着佛山工厂二期项目即将在今年建成,同样以年轻人为市场的奥迪Q2也有望率先在佛山进行国产化投产。

  “老字号”年轻化 让广东白酒“冰”着喝

  在与年轻人“约”这件事上,佛山的“老字号”企业并未缺席。

  在石湾酒厂,传统白酒正变得越来越“潮”。这是石湾酒厂近年来推出的一款新产品,将白酒的特点放大,并将年轻人追求“爽”的诉求融入其中。从口感上进行改变,石湾酒厂这一创新就是为了吸引年轻人,“把白酒做得像洋酒一样好喝。”石湾酒厂营销总经理蔡壮筠说。

  事实上,如何让年轻人爱上不那么“时髦”的白酒,关于这一问题,石湾酒厂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思考。“当时,白酒这个行业已经出现消费者断层,喝白酒的主要是较年长的人,主流的年轻消费者数量明显未跟上。”蔡壮筠在市场调研中发现。

  但其实广东白酒本就偏向年轻口味,度数只有29度—33度,是全国各地所产白酒中度数最低的,与年轻人偏爱舒服、绵柔而不辛辣的饮酒习惯相契合,在这基础上,石湾酒厂开始改良。

  通过技术对质地进行改良后,石湾酒厂的白酒如今可以放在冰箱冷藏的同时保持度数不变,口感却更加冰爽,“而且喝完后上头的感觉不重,完全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实现了全国首创。”蔡壮筠说。

  除了让白酒变得更“潮”外,石湾酒厂还琢磨起了养生酒市场。将发酵与浸泡的工艺相结合,石湾酒厂研制出一种岭南果酒,“果酒蕴含不同的岭南水果味,富含矿物质且有益健康。”蔡壮筠表示,年轻女性为养颜爱喝葡萄酒,而果酒可借这一思路,主打养生健康。

  打造“青春化”产品,并非石湾酒厂一家佛山企业的专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老牌佛山家电企业格兰仕正用“轻松烹饪”俘获更多年轻人。

  今年3月,格兰仕发布搭载了G+智慧家居系统的微蒸烤一体机、电蒸炉、蒸烤炉、互联网生态冰箱、洗碗机等全屋智能厨电新品,通过产品间的互联互通,让做饭变得更简单更有趣。

  比如,在互联网生态冰箱方面,一个平板电脑大小的屏幕上,搭载着各类菜谱和家电预约程序,只要触冰箱屏幕,即可操控格兰仕微蒸烤一体机或电蒸炉预约煮饭做菜。

  “潮牌”背后 建立未来消费模式

  事实上,无论是“潮牌”的扩张,还是“老字号”转型,正如蔡壮筠所言,都是品牌为吸引年轻人。根据《福布斯》的数据显示,中国的Y世代(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期出生)和Z世代(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出生)人群,总数量已经和美国总人口相当。

  这也意味着,1980年以后出生的消费者,已成为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增长主要驱动力。今年初,随手科技、易观评等知名品牌联合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年轻人人均月收入为6726元,支出则为4386元。

  强大的购买力使80后、90后人群成为消费驱动增长的主要力量,他们较上一代有更为强劲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也推动着本土消费市场发生深刻变革。

  因此,针对年轻人口味,石湾酒厂研发出“冰爽白酒”还有各类养生果酒,还培养起了“品酒客”,蔡壮筠表示,“老字号”品牌要焕发年轻生命力,“关键就是要让服务和产品内容符合年轻人个性。”由此,产品的营销也开始着眼于未来的消费需求。

  而联邦集团已试图建立这种未来消费模式,从单品贩卖到场景营销。“我们会依据用户的日常使用需求和习惯搭建出一个家的感觉,让年轻人可以直接把这个‘家’搬回去。”联邦集团副总裁姜坤说。

  这一转变,为的是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心理变化,“他们已不再关心你卖的是什么产品,他们更关心的是‘我要什么’。”姜坤说。

  格兰仕则在两年前就建立起中国家电业第一个粉丝群,开创了“西红柿Family”社区,通过福利放送、活动专区的打造,紧密联系起企业与粉丝间的沟通;甚至在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格兰仕都会将产品外型放出来与粉丝们讨论,通过这一互动探索起新消费模式。

  但其实,无论包装、表达方式、路径如何变化,品牌“年轻化”的内核都是一样,“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用户需要什么,我们才向市场输送什么。”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表示。

  纵深

  大数据、云计算 佛山“老字号”背后的“潮”技术

  老牌企业焕发青春,有新产品与营销的功劳,更少不了背后的技术创新。不管是联邦“改头换面”的“轻时尚”系列家具,还是格兰仕轻松搞定烹饪的智能化微波炉,是新的科技为他们插上了奔向年轻消费市场的翅膀,赋予他们站在产业消费潮头的新生命力。

  早在去年,联邦家私在全球首发VR Home空间体验系统, 让消费者带上VR眼镜即可“走入”3D立体的家空间,通过3D技术和实景模拟,感受“未来的家”。当然,有底气还原“未来的家”,联邦颠覆了一般传统企业的互联网玩法,直接建立起强大的数字化营销系统。

  在这一生态圈中,3D云设计系统利用大数据方式集齐各类家装模板和单品,使家具能迅速“换装”,组合出理想的模式;随后用户戴上VR眼镜,感受满意后选择下单,在门店按下“确认”的一刻,订单迅速传至后方工厂,智能的ERP系统马上进行最优排产,保证产品最短时间内送至用户家门口。

  和联邦一样革新技术的还有格兰仕。“在家电行业里,制造技术差别已不大,竞争更集中在智慧家居方面。”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表示,从早期的APP到如今的智慧云,随着越来越多厨房家电的接入,格兰仕正着力打造一个智慧家居生态系统,“我们的系统能接入美食APP、生鲜APP,通过一个闭环,做到让用户在家下单即可轻松享受美食。”

  事实上,为保证“青春产品”的新技术供应,企业必须在研发体系和人才上做大量功课。以石湾酒厂为例,发明可冷藏的清淡白酒的功臣是该企业引进的一位博士后。通过对传统白酒的研究,该博士后发现了控制白酒口感与“上头”效应的关键指标,再用现代生物技术对其进行精准优化。

  为了让产品技术始终跟上时代潮流,石湾酒厂还在两年前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引入高级人才,针对不同年代的消费需求与消费市场新特点,进行酿酒技术方面的研发。

  南方日报记者 蓝志凌 吴欣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