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市委书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2017年04月27日 15:53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日报讯 记者于祥华报道:昨日,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全市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自我加压,以创新性的思维、创造性的工作争取更大突破,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创新发展大会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要求,总结我市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17年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推动我市加快建立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突出表现在高企培育成效明显,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88家,比2015年增长93.6%;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佛高区在全国排名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的增长动能加速成长,2016年先进制造业产值8330亿元,增长10.8%;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国家级孵化器达14家,居全省第三;佛科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快速推进,已引进高层次人才51位,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工程技术创新团队6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鲁毅更与国内先进城市比较,深刻分析了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他特别要求各区紧紧抓住高企培育这一“牛鼻子”,向媒体公布并努力超额完成今年高企培育工作目标,接受社会监督。

  鲁毅强调,问题和差距就是努力的方向,全市上下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赶超意识,树立“慢进步也是退步”的理念,按照省委提出的创新驱动“八大抓手”要求,有的放矢,自我加压,以创新性的思维、创造性的工作争取更大的突破,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鲁毅指出,当前,全省上下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三个支撑”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当责任和使命,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过程中走在前列。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数量众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既是社会财富的最大创造者,也是支撑佛山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鲁毅表示,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总结、梳理、提升和发扬光大佛山企业的创新文化,为企业家创新主体作用的发挥营造优良环境,为创新驱动发展鼓与呼,坚持不懈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全方位提振企业家、科研人员、“大城工匠”坚守佛山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鲁毅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是必须牢牢抓住的核心战略,既是长期任务,需要常抓不懈,也是当务之急,需要盯紧再盯紧。今年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履新第一年,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在创新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目标,按照《佛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对照“八大抓手”工作指标体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动科技创新载体提质增效,加强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抓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构筑创新创业人才支撑体系,深化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朱伟强调,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督查、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保障,狠抓落实,确保创新驱动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会上,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局、市经信局、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科院及各区先后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大家对照创新驱动考核指标,聚焦“八大抓手”,实事求是讲成绩、找不足,并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领导熊志翔、李子甫、黄志豪、蔡家华、郭文海、杨朝晖等参加会议。

【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