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湖不老:与机器人对话的“佛山大佬”

2017年04月28日 16: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以机器人起家的嘉腾机器人正在筹建无人仓库,希望逐步打通不同工序的无人化。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以机器人起家的嘉腾机器人正在筹建无人仓库,希望逐步打通不同工序的无人化。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德国当地时间4月25日,有着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称的库卡,将迎来它的“佛山新主人”——美的集团在汉诺威上的首次巡视。

  作为国内家电业龙头的美的集团于今年初,以总价37.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2亿元。),拿下了库卡94.55%股份,完成对其的要约收购。

  这是美的跨界布局机器人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是近年,随着自动化浪潮的兴起,佛山多位传统产业“老掌门”纷纷涉足机器人产业中的典型。

  以2014年作为明显的界限,包括佛山家电业的美的、陶瓷行业的新明珠、照明行业中的昭信等,原来盘踞佛山多个传统制造业“大佬”地位的企业,相继涉足机器人行业。

  多位佛山传统产业“老掌门”学习如何“对话”机器人,看准的正是自动化浪潮带动的巨大设备需求。以佛山为例,去年技改总额名列全省第一。

  那么,这群“半路出家”的“老掌门”会为佛山的机器人产业带来什么呢?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与早年以机器人起家的企业一样,都在瞄准打造佛山首个无人工厂,即“黑灯工厂”的目标。

  他们站在了同一起点,谁将率先突围呢?

  跨界而来

  “老掌门”布局新产业

  “2014年前后,可以说是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元年。”艾乐博机器人董事长农百乐在这一年发现,自己在佛山的同行明显增多,而且不少竞争者,还是跨界而来的。

  美的正是其中最闪耀的一位。

  作为国内家电业的代表,美的集团于今年初,以总价37.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2亿元),拿下了库卡94.55%股份,完成对其的要约收购。

  实际上早在2015年,美的与另一名“四大家族”成员日本安川电机的合作,被认为是其进军机器人产业迈出的第一步。当年8月,美的与日本安川各自斥资2亿元成立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家合资公司。

  不久,美的又收购了国内机器人产业龙头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7.8%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就在同年,另一位“跨界者”,来自建陶行业的新明珠陶瓷集团联合新润成陶瓷等企业,发起成立广东丽柏特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多元化运营理念的推崇者,旗下拥有13个品牌的航母式陶企新明珠,近年曾先后进军红酒、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开展多元化业务。

  但有别于这些领域,对于进军机器人行业,新明珠集团副总裁简润桐曾对媒体表示,终端市场的厮杀压力下,陶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是必然趋势。成立主攻陶业自动化改造的丽柏特,一方面是助力新明珠自身加快实现智能制造,同时也希望推进行业更快地迈向工业4.0。

  与新明珠一样,照明行业佛山龙头企业昭信集团也是基于自身自动化改造的需要,选择进军机器人行业。

  “跨界转入机器人的企业,基本可以分为两类。”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认为,一类正是像新明珠、昭信等在自身自动化需求下转型布局的;还有一类就像美的,是看好新产业的。

  抢滩背后

  瞄准智能制造 以“共享”培育市场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的跨界,这些原已盘踞各自传统产业“大佬”地位的佛山企业,抢滩机器人产业的背后,看中的正是愈演愈烈的自动化需求。

  以佛山为例,去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553.6亿元,增长43.4%。其中,一共有1115家规模以上佛山企业参与改造,无论是技改投资额,还是参与改造企业数,佛山均为全省第一。

  从不锈钢产业跨界而来的早期“跨界者”霍锦添,如今依然保留着不锈钢的产业,甚至也因为在佛山不锈钢产业的影响力,他还是佛山不锈钢行业的会长,但霍锦添坦言,现在自己更多的产业重心,是在机器人产业上。

  “因为自动化的必然趋势,机器人产业会迎来巨大的市场。”霍锦添表示,去年以来,利迅达旗下的机器人公司在汽车、手机等行业迅速打开了市场,销量快速增长。

  在他看来,这两大行业产业更新周期都较快。“因为更新周期短,单靠培训车间工人跟不上,所以选择了自动化。”霍锦添分析道。

  从大的环境看,确实越来越多的产业加快了自动化的步伐。但以佛山为例,由于以中小企业为主,大多的中小企业对于引进动辄一台就要几十万元成本的机器人设备,感觉“压力山大”。

  为了加快“蓝海”的到来,包括利迅达、嘉腾等一批佛山早期的机器人企业都相继推出了机器人培训。其中,利迅达还试图把“共享经济”的理念用于市场的推广。

  按照霍锦添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利迅达所推出的智能制造第三方平台将正式面向市场。

  “你可以把第三方平台理解为机器人的劳务派遣。”霍锦添介绍道,他正计划在佛山顺德以及东莞设立两大平台,每个平台大约100台—200台机器人。

  在他的设想中,这样的平台相比一般的设备租赁,是一种“服务”输出,而不是单纯地租赁设备。“对于客户来说,包括产业的质量,我们都会监控到,更像是机器人的外包服务公司。”霍锦添说。

  而这一平台,对客户来说可降低使用机器人的成本,对机器人企业而言,可以避免机器人使用的淡旺季问题,充分提高机器人设备的使用率。

  殊途同归

  佛山“智”造迈向“黑灯工厂”

  单纯做机器人的劳务派遣并非霍锦添的目标。

  “把通用性的工序逐个打通以后,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向更多的中小企业输出无人工厂,也就是现在大家所说的‘黑灯工厂’。”霍锦添说道。

  就在利迅达所在的顺德区,广东嘉腾机器人正在筹建一个“无人仓库”。

  “在仓库中,人找货并不容易,要是在大型仓库,单靠人手甚至要走几公里,才能把货拣齐。”陈洪波对记者表示,特别是遇到“双十一”,这种问题更加凸显。

  为此,目前嘉腾机器人正与深圳某企业合作打造一个“无人仓库”。在陈洪波的构想下,“无人仓库”里是“货物找人”,而不再是“人找货物”,而且这样的仓库,还能够实现随时的搬运。

  而不少佛山的机器人企业也走在了加快打造无人工厂的路上。“现在与西门子等企业都有合作。”霍锦添透露,除了以共享平台的方式逐步输出无人工厂外,利迅达也在积极牵手全球自动化的“大咖”,以期更快地推出无人工厂的样板车间。

  南方日报记者 叶洁纯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