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画家符国平油画开展 幅幅美作充满侨乡气息

2017年05月05日 14:5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一幅幅侨乡气息的油画引人驻足。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一幅幅侨乡气息的油画引人驻足。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5月4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5月4日青年节当天,符国平油画写生作品回顾展——那个年代,在海口骑楼水巷口56号国新书苑开展,展期十天。这些画作以记述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场景为背景,描绘了那个年代海南岛,尤其海口市多地的景观,具备相当高的文献价值,是一些宝贵的历史资料,同时具备比较高的审美价值,体现了符国平先生的艺术探索精神。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符国平油画作品120余幅。符国平先生多幅写生近作首次亮相,则可以帮助观众看到艺术家成长的全貌。

5月4日青年节当天,符国平油画写生作品回顾展——那个年代,在海口骑楼水巷口56号国新书苑开展,展期十天。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5月4日青年节当天,符国平油画写生作品回顾展——那个年代,在海口骑楼水巷口56号国新书苑开展,展期十天。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提及开办此次画展的目的时,符国平告诉南海网记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他通过自己的画作去记录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一些景象,目的是想让年轻人记得住乡愁,以此激励和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艺术追求中来,更是激发人民向往美好生活。

  他说,社会发展到今天,那个年代的那些建筑、渔船、植被与风光已不复存在。但画作可以传承下来,如此一来很有价值。

  海南省人大代表、国新书苑董事长黄桂提用“德高望重”来评价符国平老师,对他四五十年前的写生作品就具有如此高水平表示赞叹,同时这次也展示了符老师近些年世界各地写生的多幅作品,一方面是做个比较,更重要的是展现了符国平老师几十年持之以恒的艺术探索精神,这是特别值得敬重的。

  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在评价符国平的油画作品时说,符国平那些巴掌大的小幅风景油画,具备相当高的文献价值,是一些宝贵的历史资料。

侨乡的乡村小景。
侨乡的乡村小景。

  马良说,“那个年代”画作为观众们提供了不同寻常的一个视角。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海口,艺术人才可以说是扎堆涌现的,符国平先生是其中出色的一分子。

  符国平是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1944年生,海南文昌人,长于书香门第,父亲符兆美是位高级工程师,因长期跟随父母生活,受到家庭良好的教育,自幼爱好美术。青少年时期在广州生活与念书。1960年考上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定居海口市。自1962年起前后在部队、工厂、文化部门从事美术宣传工作、退休后到全国各地写生创作,在艺术人生中是一路坎坷一路欢歌。50多年来创作大量宣传画,插图、油画、版画。现为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名誉主席、海南省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书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写生俱乐部海南分部主席。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