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台山银信博物馆主体建设完成 海口埠昔日繁华重现

2017年05月08日 14:3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唐达) 海口埠是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的起步项目,也是台山南粤古驿道的示范段工程。记者日前从台山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海口埠银信博物馆现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展览布置筹备阶段,银信广场、河堤及观光平台主体工程等已经完工,海口埠昔日繁华正在逐渐重现。

  作为昔日出洋第一港口,海口埠是中西文化的交融之地,遗存了众多历史建筑。2015年9月,全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选址台山,并根据总体规划建设四大片区。其中侨乡文化片区,将利用区内深厚侨乡文化底蕴,依托海口埠等再现昔日繁荣景象,集中打造侨乡文化传承、侨乡民宿体验区。

  此外,海口埠还被作为台山南粤古驿道示范段工程来打造,将恢复临江地区历史风貌,把码头地区塑造成以侨乡文化、银信文化、商贸文化为主题,集文化体验、商业休闲和古水路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观光线路,其中包括银信博物馆、古码头及周边整体景观提升工程等。

  根据设计方案,项目将以200多年的梅氏祠堂作为银信博物馆,并整合调整原有绿地空间,建设银信历史纪念广场、古船码头广场以及户外展示区,融入“侨乡文化”、“繁荣圩镇”概念,以场景雕塑、户外展示等手段,再现侨乡历史记忆场景。此外,设计方案还结合栈道、防洪大坝、古榕树等形成景观带、观景台,并以驿路连接相关景点,以旧麻石铺装,重现古港码头繁荣景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信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展览布置筹备阶段。银信广场及20根银信柱已完成,正在进行地面麻石铺设工作,户外配套公共洗手间、西洋亭等项目主体工程也已完成,后续装饰、铺砖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全长7.5公里的陆上古驿道已全线完成道路平整,现正对局部路段进行旧麻石路面铺设修复;特色街道和文化楼已完成山花墙砌砖和旧饰面拆除修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墙装饰等。此外,河堤及观光平台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全长6.3公里的河堤观光道正加紧沿线清障工作;广场湿地公园正在进行栈道观光平台施工。

  据了解,海口埠始建于清朝咸丰三年(1853年)。初立圩时,因由附近十姓氏家族联合组织筹建,遂取名“十户圩”,后由于地处大同河与端芬河汇合的出海口,河面宽阔,河床很深,当地人又习惯称“河”为“海”,而改名“海口埠”。因水上交通十分便利,商贸繁荣,“海口埠”成为五邑先侨出海谋生的重要口岸,并催生了发达的银信业。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