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全国妇联青田调研家事审判改革

2017年05月15日 10:59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本报讯 (记者 林园园)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到青开展工作调研。(青田)县人民法院院长徐蓓姿陪同。

  调研组一行首先认真参观了立案接待大厅的各个功能分区,并详细了解该院落实立案登记、诉调对接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调研组一行现场观摩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该案件邀请了7名人民观察调解团成员陪审,最终借助人民观察调解团群体之力成功化解。

  座谈会上,县人民法院负责人就该院整体情况、家事审判改革等工作进行了汇报。据了解,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工作的实际,从涉侨家事案件为突破口,用好用活民事调解制度和人民陪审员制度等有关规定,建立了家事案件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该制度经过充分实践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在观调团制度的基础上,县人民法院全面进行家事审判改革,建立多项符合家事案件规律和特性的家事纠纷审判工作机制,内容涵盖家事纠纷调查、家事纠纷调解、家事纠纷审判、心理干预、跟踪回访和宣传引导等方面,助力解决家事案件事实难查清、情绪难疏导、纠纷难化解的“三难”问题,积极维护婚姻家庭稳定,有力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群众的欢迎和兄弟单位的协助支持。2016年以来,该院审结家事案件1738件,调撤率达71.7%。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又充分结合了青田的实际。就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要求,要把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放在首位,继续深入探索研究,把家事审判改革推向新高潮;要贯彻好群众路线,全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搭建好人民群众与司法工作桥梁;要加强家事法官团队专业化建设,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不断完善家事审判方式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