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开启“互联网+”司法送达模式 破解送达难

2017年04月10日 16:16   来源:丽水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叶旭耀 洪旭伟) 近日,青田法院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青田县分公司跨界合作,邮政速递入驻法院立案庭联合举行司法送达,旨在构建全新的“互联网+”司法送达模式,探索跨界破解“送达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青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群众法律观念的提高,青田县人民法院的案件量连年上升,2016年案件量首次突破万件,达到11332件。而送达法律文书是法院一项面广量大的工作,诉讼案件越来越多,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凸显,更加不堪法律文书送达的重负。大量法律文书的送达、反馈和跟踪流程挤占了珍贵的审判资源,加上当事人难找、拒收文书等情形普遍存在,影响了审理流程,“送达难”已然成为制约法院诉讼效率的一大瓶颈。

  为破解“送达难”问题,青田法院多次研究这一课题,征求工作人员、当事人和专家的意见,对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监管体系、人员架构、法规制度等方面进行论证,并前往送达工作比较成熟的人民法院学习调研。

  “司法送达跨界合作后,以信息化流程代替简单重复劳动,极大降低司法成本,规范工作流程,提高送达效率,提升送达效果,切实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青田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本由法院工作人员承担的邮寄速递、打印面单、封装转运、邮寄跟踪查询等工作,将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青田县分公司派驻的速递窗口承接。法院和邮政速递窗口通过信息系统对接,形成信息互通、网络互联、资源共享的“互联网+”法律文书送达新模式,法院文书邮件妥投后,邮政速递物流工作人员将妥投签收面单以图片形式回传至司法案件平台,法院工作人员即可在该平台上实时查询、全程监督。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