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县人民法院巧用侨领优势 缩短审理周期

2017年02月28日 10:32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林园园 通讯员 叶旭耀) 日前,(青田)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跨国离婚纠纷案。原告徐某居住在巴塞罗那,被告叶某则居住在马德里,双方婚后感情破裂,诉求离婚,但被告叶某一直都联系不到。

  考虑到该案件的特殊情况,县人民法院选择西班牙侨领周建虹作为该案人民陪审员。周建虹通过自己在当地的威望,借助当地友人进行寻找,很快便寻得叶某的联系方式,并在庭前多次与叶某进行电话沟通交流,劝导被告以理性的态度对待诉讼。最终,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随着华侨人数增加,涉侨案件也呈逐渐递增趋势。针对这种情况,县人民法院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寻找契机。“我县华侨大多集中在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因而涉侨民事案件的当事人也以旅欧华侨为主。这些国家的侨团发展较为成熟。许多青田华侨成为当地侨团的侨领,对侨团事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章晓军表示,侨领们在关注家乡发展建设的同时,对法院的司法审判制度也极为支持。因此利用华侨资源,构建司法便民网络就成为推进涉侨诉讼服务一个突破口。

  自2011年起,县人民法院开始构建以海外司法联络员为支撑的涉侨司法便民网络。在华侨最为集中的5个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巴西、乌克兰、奥地利)的7个城市(罗马、威尼斯、巴塞罗那、瓜达拉哈拉省、里约热内卢、敖德萨、维也纳),聘请了15名具有一定法律素养且在华侨中具有较高威望的侨领作为海外司法联络员,并提请县人大任命了6名侨领为人民陪审员,参与调处涉侨民商事纠纷、送达有关法律文书、协助执行等工作。

  “我们建立的特邀海外侨领协助调解制度,使纠纷能在侨领的参与下‘和平’‘和睦’‘和气’地处理。”章晓军说。随着特邀海外侨领协助调解制度的实施,县人民法院涉侨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海外侨领已协助调解案件365 件,协助送达文书870件。县人民法院涉侨民商事案件审理周期也由2009年的最少90天,减少到2017年的平均 17 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