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端午临近 侨乡儋州以千年文化底蕴包好粽(图)

2017年05月15日 14:4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儋州粽子。
儋州粽子。

  5月13日,“文化端午 粽情夏日”2017年第二届儋州粽子文化节开幕式在儋州夏日广场举行,儋州粽子带着它浓郁的香味、精致的包装与儋州市民如期相遇。

  粽子文化节开幕,双狮同舞贺佳节

  开幕式现场,锣鼓喧天,舞狮跃动,儋州调声阵阵嘹亮,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前来观看,上千个粽子免费吃,场面热闹非凡。活动现场,25家儋粽参展商的展位在广场上整齐一字排开。广和粽、金八妹粽、麦式香粽、小晓粽等粽子令人垂涎欲滴。此外,包粽子比赛、民俗文化表演、背东坡诗词送粽子、微信积赞送粽子等活动市民都积极参与。

  “儋州粽子是我们的地方特色风味美食,2016年我们相继荣获了‘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粽子美食之乡’等荣誉称号。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儋州粽子文化节活动,是儋州培育本土美食品牌,弘扬传统特色饮食文化,努力打造儋州‘美食天堂’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大力宣传、推广儋州粽子这一品牌,进一步提升儋州粽子的知名度、美誉度,让大家分享儋州粽子的美味。”儋州市粽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儋州美乐美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有章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

  “我们再次举办儋州粽子文化节,旨在弘扬提升儋州粽子美食旅游业的形象品质和传统文化,这不仅给儋州粽子企业提供一个展销平台,也是让广大市民了解儋州粽子的发展,领略儋州粽子的文化精华。”夏日广场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婷说。

  粽子飘香千里,一天卖3000个

  在粽子品尝区记者看到,广和粽子的展销柜前有不少前来品尝的市民。“咱们广和是老字号了,粽子不仅包得实,料也足,味道好,让你回味久!快进来尝尝。”广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传明向广大市民推销粽子。

市民品尝粽子。
市民品尝粽子。

  田传明介绍,如今儋州粽子早已名声在外,不少订购商纷纷踏着粽香而来。广和粽子也早已打破了局限岛内销售的局面,远销全国各地。“我们的销售市场已拓展到不少省份,赢得了当地居民的青睐。我们还让儋州粽子搭上‘互联网+’快车,广大网友在网上也能买到粽子。”田传明说。

  田传明告诉记者,从以往的销售经验来看,端午节前10天是粽子销售的黄金时间,但今年的黄金时间似乎要比以前来得早。“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17天,但已有不少企业上门订购粽子了,仅仅是我们广和每天就能卖掉2000多个粽子,销量好时能卖3000多个。按此下去,端午节前完成50万个销售目标不难。”田传明说。

  千年文化底蕴包好粽,市民齐夸名不虚传

  “太好吃了!粽子好吃,咱们儋州的文化真精彩!今天不仅能够享受到免费美味的粽子,还能感受到儋州文化,真是好雨好粽好文化。”虽然当天上午下着雨,可家住那大镇的李女士早早就来到活动现场,她说儋州人吃粽子不仅仅吃的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故乡的味道。

带有浓郁香味的儋州粽子。
带有浓郁香味的儋州粽子。

  儋州市民张大爷告诉,他是河北人,在他的家乡粽子一般是甜味儿的,移居到儋州后他第一次品尝到儋州粽子,就被“肥而不腻,糯而不烂”的独特口感深深吸引。“我了解到,在儋州人眼里,月是故乡明,粽是儋州好。一个地方能将一种食物千百年传承下来,足以见其美味,见其所蕴藏的文化意义。”张大爷说。(梁振文 谢振安 李珂)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