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南海多地举行龙舟出水或下水仪式迎端午

2017年05月15日 14:55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沥中联黄飞鸿龙狮训练基地工作人员正对新龙舟进行“点睛”。/通讯员杨文升供图
    大沥中联黄飞鸿龙狮训练基地工作人员正对新龙舟进行“点睛”。/通讯员杨文升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吴蓉通讯员陈嘉晋、杨文升报道:端午将至,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海狮山、大沥多地或有“老龙”出水,或有“新龙”下水,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添了不少节日氛围。

  从5月中旬开始,狮山镇山南塘涌村民就在为“起龙”忙碌。该村目前共有三条龙船,村民们计划在端午节前将它们全部起出,参加龙舟赛事。而其中最长的一条长约38米,可同时容纳80名青壮年的大龙舟已于13日在松岗河正式出水,另外两条也将于近日起出,与村民见面,其中一条“老龙”已沉睡八年。

  就在山南塘涌村民翘首以盼“老龙”出水的时候,大沥镇中联黄飞鸿龙狮训练基地也于14日迎来了一条“新龙”——在完成拜神、簪花挂红、点睛等仪式后,一条做工精美、造型霸气的新龙舟正式下水。

  大沥镇历来推崇龙舟文化,龙舟竞渡氛围浓厚。据了解,2000年至今,该基地就购买或制作了6条龙船,以取代破损或者尺寸不符合现代比赛标准的老龙船。

  此次亮相的“新龙”就是由该基地专门聘请龙船老艺人在现场手工制作而成,历时40余天。“新龙”长42.8米,可容纳77~78名船员。绝大部分船身原材料都是杉木,与传统用坤甸木制作的龙船相比,更加轻便、速度更快。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