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引进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达成多项协议(组图)

2017年05月19日 15: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中国侨网5月19日电 据万宁市政府网站消息,5月18日上午,首场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商务海南万宁精准扶贫生鲜电商对接会在兴隆隆重举行,共吸引到沃尔玛、顺丰优选、天天果园、东方航空电商、本来生活网等50多家来着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和万宁和乐粽子、兴隆咖啡、绿壳鸡蛋、和乐蟹、东山羊、后安海鸭等30多家本地优质农业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达成20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6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举行期间,万宁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通过建行善融商务平台,亲身体验网上购物和网上销售农产品,引导他们学习电商、运用电商。

特产绿壳鸡蛋。
特产绿壳鸡蛋。

  万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纪一豪,市人大副主任蔡冰晶,市政府副市长陈月花、王立,市政协副主席卢玉光,建设银行总行电子银行业务中心副主任陈红淇,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石滨、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文辉,《经济日报》主编李敏智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本次电商对接会还邀请了建设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李庆治、顺丰商业集体邢庆东、东方航空电商公司顾紫夫、澄迈县网店协会黄雅丽、海南土皇后贸易有限公司童新朝等互联网领域的行业专家做了经验交流分享,会议现场气氛活跃,畅谈电商发展经验,令在场观众受益匪浅。特别是《经济日报》主编李敏智先生的一番演讲,从组织架构,营销策略、经营理念、服务内容等多个方面对电商扶贫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万宁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扶贫”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赢得了现场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纪一豪在致辞中指出,电商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是精准脱贫的“新利器”。在扶贫攻坚中,我们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兴隆咖啡、和乐蟹、东山羊、万宁槟榔等精品特色扶贫产业,但面对常态性市场波动,难卖、贱卖等问题时有发生,生产容易增收难。电商扶贫一头紧连贫困户,一头对接大市场,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扶贫模式的不足,使贫困户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能够通过电商卖得出去、卖个好价,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活动中,万宁市人民政府和建设银行海南分行签订了善融商务农村电商金融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依托建行“善融商务”大平台、大流量的支持,快速打造万宁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万宁农产品更好地走得出去、卖得起好价,推动万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精准扶贫。

五月香和乐粽子。
五月香和乐粽子。

  在对接会自由洽谈环节现场,来自万宁和乐的“粽子西施”赵应琼摆放出来的五月香和乐粽子吸引了不少电商企业负责人前来咨询。蛋黄肉馅、和乐蟹馅、椰子肉馅、排骨馅……香喷喷的和乐粽子更是引得与会人员争相品尝、赞不绝口。“端午佳节即将临近,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让值得我们骄傲的和乐粽子走进更多的家庭,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多组织开展类似的“线上线下”双向交易平台,让越来越多人知晓并参与进来。”赵应琼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粽子原汁原味,同时帮助贫困户脱贫,五月香和乐粽子的食材基本从村民处购置,优先选购贫困户食材。

  万宁本地的3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都带来自己的特色产品进行展示,脂膏肥美的和乐蟹、香厚浓郁的兴隆咖啡、娇艳欲滴的莲雾、黄灿灿的金椰子、营养滋补的绿壳鸡蛋、鲜香美味的和乐粽子等农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电商企业纷纷跟进洽谈,短短2小时就达成20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6000万元,其中万宁新岁丰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与浙江江山健康蜂业有限公司一口气签下了长期合作协议。

万宁富硒荔枝。
万宁富硒荔枝。

  仪式结束后,与会电商企业还应邀参观了长丰牛漏农场荔枝园、长丰文昌园莲雾基地、和乐蟹生态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基地。此外顺丰、天天果园、未来生活网等多个电商企业负责人被本地农业专业合作社邀请到自家基地进行合作洽谈,希望能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或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延伸产业链。

万宁和乐蟹养殖基地航拍资料图。
万宁和乐蟹养殖基地航拍资料图。

  据了解,万宁今年制定出台了《万宁市2017年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启动了“电商扶贫”项目,还将陆续举办12期电商对接会,建设1个市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5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覆盖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使“电商扶贫”真正成为万宁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图片摄影:陈燕清 李宵养)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