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抢机遇 前四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进出口增12.7%

2017年05月23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一带一路”倡议全速推进过程中,江门应把握住发展机遇,寻找新蓝海。戴惠甜 摄
    在“一带一路”倡议全速推进过程中,江门应把握住发展机遇,寻找新蓝海。戴惠甜 摄

  “以前不敢走出去,都是外贸公司来找我们下单,现在有国家倡议的大背景在,公司是时候主动走出去寻找商机。”江门市星煌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太兴奋地说,该公司以前主要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去年开始通过参加展会的方式开拓东南亚、中东等市场,发现在这些电力紧缺的地方,对太阳能路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公司产品销量因此大幅提升30%。

  星煌太阳能是江门众多企业借助“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去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1-4月,江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9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占同期江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1.7%。

  在“一带一路”倡议全速推进的过程中,把实体经济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的江门,该如何把握住这个发展机遇?寻找未来发展的蓝海?

  签发沿线国家优惠原产地证3541份减免关税近亿元

  “我们现在在马来西亚有好几个终端客户,产品出口各环节都很顺利。”台山市绿盛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台山斗山镇新台高速出口附近,主要做鳗鱼加工。从去年开始,该公司通过三方贸易,将供货拓展到了马来西亚、泰国、越南。

  据介绍,2016年以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台山鳗鱼”的出口取得了新突破,除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欧盟外,还新增“一带一路”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其中2017年1-4月,台山活鳗出口新加坡14批次1.86吨约4.87万美元,台山烤鳗出口马来西亚5批次24.55吨约46.7万美元。

  不仅台山鳗鱼“游”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江门产品也都拓展了在沿线国家的销售。江门市检验检疫局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市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惠原产地证3541份,签证金额逾1.505亿美元,签证份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0.2%和28.7%,可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9700多万元。

  来自海关的数据统计也显示,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形势良好,带动沿线国家对江门市商品需求提升。今年1-4月,江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2.7%,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1.7%。

  其中,在出口方面,1-4个月,江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65.7亿元,增长18.3%。出口商品主要为家电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出口13.9亿元和11.7亿元,增长30.9%和21.6%。

  促成三地合作平台项目投资总额超3亿元

  “有带,才有路,要有人带,才能更好地在异地找到商机。”销售市场以江门为主的江门市蓬江区盈进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已超1亿元,希望通过拓展海外市场能让公司“再上一个台阶”。

  了解到企业“走出去”拓展新兴市场的需求,江门市商务局也在积极推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2015年至今,该局累计拜访巴基斯坦、土耳其、泰国、越南、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西班牙、墨西哥、智利、老挝、以色列等20个外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推介江门投资环境并与领馆建立联络机制。

  为让企业能走进当地,了解当地市场实际信息。2015年6月,江门市商务局组织了10家本地企业考察团赴巴基斯坦开展经贸交流活动,与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商协会组织等洽谈交流,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巴基斯坦市场。

  2016年4月,该局还组织了20家本地企业参加2016巴中经贸论坛及其展览会,参展规模超过1000平方米,在江门市参加的国外展会中,属于历年来最大参展规模。

  2016年8月,在江门市商务局与巴基斯坦荣誉参赞搭桥牵线下,江港合资的江门—香港—巴基斯坦三地合作的平台项目广东海云通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总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

  推进基建降低运输成本“江门制造”获更多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正书写着经济全球化的新篇章,将推动一批基础设施跨国跨区域联通建设,必然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并为相关领域带来商机。

  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卡车桥销售部、挂车桥销售部(国外)部长成钰城就非常看好“一带一路”市场,他认为基础建设必然需要车辆运输,对于富华重工这种交通工具零部件供应商而言,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以富华重工对土耳其福特的供货为例,因为富华重工最近的生产基地通过海运加上清关需要6周才能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上,所以富华重工不得不在土耳其工厂附近设置仓库囤放货物,应对供货需求。但是,目前成都已开通直达伊斯坦布尔的铁路线路,那里距离土耳其工厂只有一两百公里,铁路运输时间只需10天,可大大降低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

  除了将产品输送到“一带一路”国家外,不少企业还通过提前布局,向“一带一路”国家输送制造技术。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亚兵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东南亚,我们不仅向当地输出空调零配件,还把我们的生产技术、装配工艺、技术专家、生产模式等资源输送到当地,帮助他们建立生产线,降低制造成本。”

  赵亚兵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江门的制造业企业将能发挥其高品质的优势,进入更多国家的市场,通过与当地企业的合作、交流,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中小微企业希望抱团发展未来建立“小微双创园区”

  有交通的改善,以及各类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基础,“中国制造”在沿线国家发展大有文章可做。除了大企业之外,中小微企业将如何“走出去”?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许多企业都表示“抱团发展”能更好的应对未知市场的挑战。

  “我们通过贸易公司在巴基斯坦那边卖了很多摩托车,但是参加商务局组织的考察团,去到那边才知道,原来当地人把我们的车转卖到周边,自己用的是非常低端的产品。”广东海云通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兵告诉记者,“走出去”了解客户之后才发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消费需求,信息不对称是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障碍,所以回国后推动成立了三地合作的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平台项目——广东海云通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李志兵认为,中小微企业“走出去”要先找准平台,做产品试销和改进,再设厂生产。按照他的想法,应该在江门与沿线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友好商会基础上,由平台公司与对方在诚信、付款、交货等问题上相互对保和交流,推荐优秀企业和诚信企业开展商贸合作,进而再用好政府资源,抱团在外设立“小微双创园区”,吸引江门小微企业一起“走出去”,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的竞争力。

  李志兵表示,目前中小微企业对抱团“走出去”了解沿线国家市场已有很大的积极性,海云通基计划于11月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开办的展销会,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

  南方日报记者 陶然 戴惠甜

  通讯员 朱健文 李颖元 谭博文 陈慧燕 郑晓阳 欧阳志强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