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品味石狮永宁老街 感受侨乡历史文化(组图)

2017年05月25日 11:01   来源:石狮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氏小洋楼。
陈氏小洋楼。
中国侨网宁东楼。
宁东楼。

  石狮日报讯 (记者 罗平 华杰 文/图)夏天了,又到了旅游热季。如果有亲朋好友前来石狮,不妨带他们去看看永宁老街。

  石狮永宁老街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明清时期就是一个很热闹的所在,真可谓商贾云集,人来车往,声名远播。

  石狮永宁老街的历史和文化分布在它一纵三横的街网中。到那里,我们看什么?

妆糕人。
妆糕人。

  看商贸。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老街都一直是永宁的商贸中心,现在这里还留有不少遗迹。如日茂行,清代对台贸易的重要商行;霞源号,当年扬名闽台两岸的大商号;荣兴商行,清代的食品贸易商行等。另外还有当年的永进郊行、建昌号布庄等大量商号,也留下了可供怀念的遗迹。当然,最直观的还是沿街的店铺,不少还保留着古朴的结构,是寻找怀旧感的好地方。

霞源古厝。
霞源古厝。

  游庙宇。老街不长,周边庙宇却不少。有鳌西宫、晏公庙、五显庙、梅福禅寺、文祠等等许多,是了解石狮宗教文化丰富性的实物遗存。老街东端的慈航庙,是建于隋代的古庙,供奉着保佑永宁渔民的观音。当然,最著名的还是永宁城隍庙,建于明朝,规模宏大,可是海内外许多城隍的分灵祖庙呢。

永宁城隍庙。
永宁城隍庙。

  观古厝。老街周边最有吸引力的是极具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和番仔楼。像宁东楼、霞源古厝、大夫第、莺山书院、永宁故事会馆、熙宝楼、陈氏小洋楼等大都是百年老厝,有的甚至有数百年的历史,里面的故事丰富极了。那些不很知名的古厝,也是各具特色。说一个小小的永宁老街周边,聚集了闽南建筑文化的典型作品,可一点也不为过。

老街店铺。
老街店铺。

  感民风。永宁老街的住户,可是最为友善的“群众”了。每次去参观,碰到的都是热情的主人。有的会邀你进家一游,有的邀你坐下吃饭,有的给你热情讲解,有的为你拍照提供方便……对了,老街上有口“邻里井”,讲的正是善良老街人的故事。

邻里井。
邻里井。

  石狮永宁老街可看的内容多了,名人故居、旧石板路、老厝石雕、妆糕人手艺……这点篇幅远远容纳不下。还是朋友们抽个时间,亲自体验去吧。(本文图片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