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感动文昌人物吴敬:办工厂让残疾人有业可就

2017年05月25日 14:2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吴敬
吴敬

  “吴老板,我从别人那里听说你的工厂办的不错,我的聋哑儿子在你那工作有保障,我很放心,真心感谢你!”这句话是一位母亲写给文昌市会文镇金泰椰棕制品公司创办人吴敬信中的一句话。吴敬用自己创办的工厂帮助残疾人就业,给予他们平等、尊重,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关爱。近日,南海网记者采访了吴敬。

  吴敬早年曾开过货车、出租车、当过推销员,经营小型手工椰棕作坊。2009年,吴敬在别人的厂子里工作,这个厂当时招收了几名残疾人。“我看到他们(残疾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但他们没有任何抱怨的情感,只是默默承受。”在厂里工作残疾人的不易,让吴敬有种难言的难过,当时他心里暗下决心“如果我有能力,我要办一个工厂,招收多些残疾人来工作,尽我全部力量帮助他们。”

  一粒爱心的种子、一个梦想在吴敬心中生根发芽。

  2011年初,吴敬拿出多年的积蓄,还四处筹钱、借钱,办起了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公司建立时所招收的第一批20多名工人中,就有13名聋哑、肢体残疾人。

  进入不惑之年的吴敬不忘初心,尽管他既是老板,又是会计,还是货车司机,而且要照顾厂里的残疾员工,他甚至卖了车来维持公司的运转,创业的艰辛没能压垮他。凭着生产的良心产品,短时间通过了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零甲醛环保产品”认证,产品主要销往海口、湖南等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

  在吴敬看来,公司里残疾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干劲非常好,他们对产品精益求精,不出现一点误差。虽然口不能言,但往往一旦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残疾员工总是拉着吴敬用手势、身体比划。

  残疾员工和健全员工是同样的工资待遇,每个月包吃包住,工资3500元。为了尽最大可能避免残疾员工可能遭受的风险,吴敬给他们买的“五险一金”比一般工厂交得更全、标准更高。

  曾经有人给吴敬算过账,1名正常员工的工作效率抵得上3名残疾员工,甚至有人建议吴敬把残疾员工辞退。“他们算的账我都懂,但我认为账不能这么算,原本能赚10万元,现在少赚5万元,对我来说这不是什么问题,多赚多花、少赚少花。而且帮助一位残疾人,可以说是帮助了一个家庭,让残疾人他们以一个劳动者的身份赚钱,让他们对生活、工作有希望、有信心,我认为这些是值得的。”吴敬说,当他看到残疾员工们把赚来的钱交给家人的骄傲和高兴,这场景更加坚定了他帮助残疾人的决心。

  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已经成熟,吴敬还在厂区的另一块地新建了菩提佛珠加工厂,同样招收残疾人。在这个佛珠加工厂里,吴敬细心设计了腿脚残疾的残疾人轮椅通道,让他们工作更加顺畅。另外,吴敬还向省残疾人基金会捐赠24万元,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分五年时间定向资助会文镇8名残疾人。

  除了解决残疾人的就业,吴敬为了走进残疾员工的心中,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他还自学手语,想办法和残疾员工交流。而且在工作中,吴敬从来都是用真诚和爱心跟残疾员工相处,给予他们宽容和鼓励。

  吴敬两个厂子使用的都是最安全的设备,目前两个厂共有40多名员工,其中超半数是残疾人。为了让残疾人更好地生活,吴敬还多方筹集资金,新建员工宿舍。

  “我还打算继续招残疾员工,提高大家的待遇,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自食其力,在劳动中用双手实现自己的价值。”吴敬的眼里闪耀着温暖的光芒。

  吴敬用真情关爱帮助残疾人,用爱与尊重为残疾人撑起属于他们的一片天,他很平凡,也很单纯,用自己的行动为他许下的助残承诺努力着。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5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