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创新驱动 聚焦优化“供给侧”的侨乡佛山实践

2017年05月26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佛山一家企业的自动化车间。
图为佛山一家企业的自动化车间。

  “去年佛山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是了不起的成就。希望佛山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中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前不久,在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原校长刘人怀等多位院士对佛山的经济发展予以肯定。

  而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月,佛山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提速,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发展协调,增幅均达到两位数。

  在成绩背后,佛山正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切实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将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走出“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制造的佛山”蝶变为“创新的佛山”。

  坚守制造 充满暖意的数据说明什么

  两组来自佛山的最新数据,让人们看到了来自珠三角制造业最前线的阵阵暖意。

  第一组数据来自近日召开的佛山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会:今年前4月,佛山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15.51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

  佛山始终坚守制造业根基不动摇,并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当前,佛山经济稳中有进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民营经济。今年前4月,佛山民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达到9.2%,占佛山工业总产值比重的71.9%,对佛山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1.8%。

  紧扣制造业发展,佛山正在加快建立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引领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带动经济增长新动力不断壮大。前4月,佛山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达到16.8%。

  另一组数据也来自制造业:据佛山市经信局消息,今年4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3%。这已是今年开年以来,佛山制造业PMI指数连续第4个月“企稳”荣枯线以上,高于同期全省和全国水平。

  “目前佛山不少企业订单任务比较饱满,一些企业需要加班加点。”长期分析研究佛山制造业PMI指数的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卫平表示。

  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卢楚隆说,现在该企业的订单“多到做不过来”。在位于顺德容桂高新区的万和总部,每天都能看到一批批运往北方市场的产品货如轮转,来自北京、河北的经销商不远万里赶过来等待出货。

  在佛山陶瓷业领头企业东鹏陶瓷,今年一季度订单饱满,预计产量同比增长10%。另一企业蒙娜丽莎陶瓷,在继续加大工艺改造下,企业今年同样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12%。

  佛山多个重点行业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以装备制造业为例,今年一季度,佛山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到1457.81亿元,同比增长14.6%。

  攻坚“智造” 院士专家为何盛赞佛山

  在东鹏洁具工厂,一条高度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今年底整条智能生产线上马后,将减少40%的人工。在菱王电梯的生产车间,一排机械臂正整齐、有序地“挥舞”作业。通过对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一台电梯的生产周期由30天减至15天。

  类似东鹏洁具、菱王电梯的生产场景,正在越来越多佛企车间上演。近年来,佛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开展“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截至2016年底,佛山拥有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300多家,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约100家,数量较2013年增长10倍。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生产总值达2.14万亿元,其中智能制造总产值超过600亿元。

  作为全国闻名的制造大市,佛山于2015年获批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去年该市又提出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成为佛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供给能力的重要抓手。

  “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志杰看来,佛山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发力智能制造有天然优势。

  经过政府近年来的培育与引导,佛山一些率先实施智能制造的企业,已经跳出简单的“机器代人”模式,把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全新商业模式开发结合在一起,成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样本。

  在美的集团,该企业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维尚家居通过建立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智能制造与智慧配送等体系,实现了全屋家居数码定制和个性化;佛山众陶联以“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搭建“B2B+O2O”的陶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平台,构建陶瓷产业上下游协同体系。

  佛山市计划,将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机器引领”计划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应用“百千万”工程,探索制定智能产品技术标准,力争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迈向“质造” 让“质量佛山”走在全国前列

  佛山制造业体量大,传统产业占据了相关比例。从制造业大市到制造业强市,提升产品质量是一个关键。为此,佛山市提出,要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市发展道路。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争当全省质量创新发展排头兵。

  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佛山早有谋划。去年底,该市出台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国家、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得中国质量奖或提名奖企业达到4家,获得省、市政府质量奖企业达到30家,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达到600个,基本实现“佛山产品”向“佛山品牌”转变。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将抓制造业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希望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我们也能走在全国前列。”佛山市市长朱伟说。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只有每位一线员工在工作环节中追求精益求精,才能让产品的质量达到极致。去年,佛山命名了首批“大城工匠”,弘扬以质量为准绳、以传承为纽带、以品牌为荣耀的工匠文化。与此同时,一批深耕行业、追求极致的佛山制造企业走进大众视野。

  在佛山大大小小的企业中,为确保海洋石油自升式钻井平台升降系统的稳定性,精铟海工投入5000万元用于研发过程的硬件消耗,耗时大半年测试齿轮性能,终获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为减轻清障车自身重量,粤海汽车自主研发凹陷式平板,并重复试验8000次,只为摸清金属“脾性”,确保产品质量。像这样的企业,佛山还有更多。

  当前,佛山正推动制造业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高质量竞争优势转变,朝着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目标稳步迈进。“我们要让工匠精神成为佛山的脊梁,用工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产品效益及区域品牌知名度。”鲁毅说。

  撰文:赵越 王芃琹 摄影:戴嘉信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