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改革评价模式载体 侨乡江门新增技能人才5.1万

2017年05月27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日报江门讯 (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李东明)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以企业、行业为主体,采取“一企一案”模式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依托以江门市省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为载体的“珠西技谷”,建立高技能人才评价基地,评价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

  记者昨天从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保保障局获悉,“十三五”规划以来,该局为服务江门发展五大产业(轨道交通装备、重卡和商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和大健康),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模式和评价载体,培育江门工匠,保障技能人才的有效供给,培养和吸引了一大批的掌握精湛技能、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服务江门市创新驱动发展。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4月,全市职业技能鉴定评价技能人才5.1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1.7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33%。

  截至2017年4月,中车广东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新会美达锦纶有限公司、江门工艺美术协会等28家企业参与车辆钳工、车辆电工、工具钳工、纺织纤维检验工、手工木工等职业工种的自主评价,其中参评人员3317人次,获证1906人。

  此外,该局发挥基地先进实训资源和品牌的优势,重点承接全国、全省技师、高级技师统考、日常类技师、高级技师统考的技能和综合评审工作,开展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化学分析检验、育婴员等高技能人才技能鉴定评价工作,承接职业技能竞赛,努力创立珠西地区职业技能鉴定评价基地的标杆。2017年1~4月,开展维修电工、育婴员、妇婴护理职业技能鉴定524人,其中维修电工、育婴员等高技能人才评价鉴定58人。

  与此同时,江门市积极探索高技能人才与国际接轨的培养评价模式,加强职业标准、职业资格认证的国际化合作。推进与中车广东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欧盟的国际焊工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依托江门市技师学院,建立轨道交通产业园产业共建实训基地,培训评价与国际接轨的电焊工技能人才,加快江门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紧缺人才的培养,推动江门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探索开展粤港养老护理员“一试两证”合作培养试点工作。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请建立粤港合作养老护理员“一试两证”的报名考核试点,引入先进地区的职业评价经验和职业通用标准,培养具有国际通用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养老护理人才。

【责任编辑:赵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