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西玉林市容县外侨办钟萍:倾情奉献暖侨心

2017年05月31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广西风光。(资料图片)
图为广西风光。(资料图片)

  钟萍,广西容县人,现任容县外侨办主任。从事侨务工作14年来,她满腔热忱、用情用心用力为侨服务。2012年促成筹建容县华侨博物馆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引导泰国侨商到容县投资15亿元人民币。2014年主导创建广西首个县级华侨资源服务平台,完善9个侨情资源库。5年来,亲自接待侨团220多个,侨胞侨商5500多人,为海外侨胞寻回国内亲人189人,先后联系发动侨胞资助贫困学生3650名。2016年,荣获“全国侨办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退休前建成华侨博物馆

  “容县是广西最大的侨乡,但在城市外观上没有标志性建设,无法体现侨乡的内涵品质,只能用嘴说,拿不出实在的东西给人看。所以,人们来到容县很难感受到它是一个著名侨乡。这是容县打侨牌却一直打不出去的症结所在。”钟萍遗憾地说道。近年,钟萍促成了中华世纪文化园建设,终于可以让容县在外观上有了侨乡的样子。

  2012年,钟萍与当时容县的县长一同前往泰国,考察泰国隆发盛企业有限公司,与董事长封家正面对面沟通,最终引导泰国侨商到容县投资人民币15亿元的《广西华侨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将在容县建造一个传承中华文化的中华世纪文化园。钟萍介绍,封家正年事已高,他做这个项目投资并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能在有生之年留一点东西给家乡,让子孙后代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这样他过世后,子孙后代才会继续回到容县。

  《广西华侨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包括东南亚风情精品街、东盟商品贸易广场、容县华侨博物馆、中华姓氏文化园等6个子项目。其中的中华姓氏文化园是融汇了中国传统姓氏文化、民俗文化的仿古建筑群。建成后,不只是封家正的后代会在容县找到归属感,每年通过寻根之旅回到容县的海外华裔,都可以找到刻有自己姓氏文化的建筑物,了解自己姓氏的由来以及历史故事。

  容县华侨博物馆是钟萍从事侨务工作的最大心愿。钟萍是归侨侨眷,小时候,她听过许多祖辈出洋打拼的故事,这些艰辛的历史使她萌生了建设华侨博物馆的想法。钟萍表示,由于战争原因,当年她的爷爷去往海外讨生活。那时容县人要坐木船在海上漂流3个月的时间,才能抵达马来西亚。上岸后被集体安排到大山里面割树胶,偿还路费。割树胶的工作非常辛苦,晚上所有人都挤在一个茅屋里休息,有些人忍受不了偷偷逃跑,如果被工头抓到就要挨打,钟萍爷爷的一个朋友就因逃跑被打身亡。

  钟萍说:“最艰难的是日本人打到马来西亚的时候,爷爷与兄弟们为共产党通风报信,爷爷的弟弟一家人被当地的反共组织抓了起来杀害了。”大多数同乡在马来西亚没办法继续生活下去,后来都返回了容县,但钟萍的爷爷当时坚持下来,在马来西亚安家立业。

  钟萍说:“建造华侨历史博物馆可以以图片等形式展示历代华侨华人出洋发展的经历,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老一辈的华侨华人离乡背井,艰难生存的历史,起到铭记历史、激励后人的作用。”

  为无子女归侨老人送终

  抱着叶落归根的想法,年事已高的焦阿生夫妇回到了家乡容县。常年漂泊海外,又没有子嗣,回国后两人寄住在焦阿生弟弟家里。但得知焦阿生夫妇二人积蓄不多后,弟弟的子女就不再欢迎他们,两人便无家可归了。了解情况后,容县侨办、侨联为焦阿生夫妇找到一处两居住房,不收取任何租金,并时常问候两位老人。钟萍每个星期都会探望焦阿生夫妇两至三次,为老人买菜做饭。每逢佳节,钟萍都会将老人接到家里吃团圆饭,钟萍说:“人老了牙口不好,所以他们最爱吃蒸菜,比如蒸鸡蛋、蒸莲藕等,也爱吃扣肉、豆腐和菜包这一类比较软的食物。”在接受采访时,钟萍得意地说:“我自己很懂做菜,老人们特别爱吃。每到节日,我和同事在厨房做菜,焦阿生夫妇跟我父母聊天,就像一家人一样。我爸妈也是归侨,他们与焦阿生夫妇有共同语言,说起在马来西亚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都非常聊得来,老人之间也像兄弟姐妹一样。” 焦阿婆常常对人说起钟萍:“阿萍一直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我……过去在海外漂泊了大半辈子,如今是回到了家乡,遇上了亲人哪,是我三生修来的福的呀!”

  2005年焦阿生去世,钟萍亲自护送老人遗体火化,钟萍说:“当时工作人员叫了焦阿生的名字,让他的家属进去,我和另一个同事就进去了。放进火化炉之前,工作人员拉开布问我:‘是不是这个?’我看了阿公最后一样,回答是,然后签了字。默默流着眼泪,看着他被推进炉子。心想从此再也见不到他,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他的亲孙女。”谈起这段回忆,钟萍哽咽地说不出话。之后,她跑上跑下,多方联系协调,把肖阿婆安置到县福利院生活,每周都去探望。2007年肖阿婆去世了,钟萍遵照两位老人的遗愿,把他们夫妇合葬在容县南山脚下,此后每年重阳节期间都为其扫墓烧香。

  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1968年,尚在容县中学读书的泰国侨眷黄毓模,被错判入狱7年。刑满释放后,虽然在1979年得到平反,但多年的牢狱生活使黄毓模体弱多病,思维方式也与社会脱节,又恰巧错过生产队发包山林田地,生活举步维艰。黄毓模成家后,一家五口住在十几平方米的月租房,房间摆着两张床,黄毓模夫妇睡一张,十几岁的三个子女挤在另一张床上。黄毓模在建筑工地捡铁钉糊口,妻子做环卫日工,送两个儿子读书、为女儿治疗慢性疾病。

  自1990年以来,黄毓模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要求国家的补偿和解决家庭成员的就业问题。但因时隔已久,黄毓模的申诉迟迟无法得到解决。

  钟萍来到侨办后,决心一定为黄毓模解决问题。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以及玉林市、容县政协委员,钟萍使用多重身份帮助黄毓模,甚至联系他在泰国的亲属写证明信。她多次前往县人事劳动保障局、财政局、建设局、编委办、法制办、房管所等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请求支持。终于,在最后一次有关黄毓模问题的政府会议上,黄毓模的困难得到最终解决。现在黄毓模每个月都能领到1000多元的养老金,住在房管所提供的两室一厅的廉租房。谈起钟萍,黄毓模激动地说:“我今天老有所养多亏了钟主任,她是我的大恩人!”

  从事侨务工作十几年来,钟萍一直兢兢业业,她说:“对我而言,没有星期天星期六的说法,只要侨需要我就在。”侨办早上8点钟上班,但钟萍7点半就会到单位。到了晚上,常常整个办公楼的最后一盏灯都来自钟萍的办公室。因白天事务繁忙,只有晚上才能安静下来整理文字资料,因此钟萍常过了凌晨才回家。办公楼大门关闭的时间是晚上11点,钟萍常麻烦值班室的门卫开门,门卫常常笑着说:“最后一个走的人肯定是钟萍!”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