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城中村”乱象丛生 软硬设施成“软肋”

2017年06月06日 11:2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建筑垃圾随处堆
建筑垃圾随处堆

  “城中村”就像城市里的一块“夹缝地”。昨(6月5日)日下午,记者跟随晋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走访青阳街道曾井社区、普照社区、霞行社区,罗山街道前沿社区,梅岭街道赤西社区等地发现,这些隐藏在都市里的村庄环境状况堪忧。

  镜头 建筑垃圾随处堆

  家门口成私人杂物间

  坐标:曾井社区长康路及附近

  现场:离开城市主干道进入曾井社区,门牌号为“长康路76号”的民宅正对面是一栋拔地而起的新房,与其一起“现身”的是各类垃圾和野蛮生长的杂草。其中,建筑垃圾居多,生活垃圾夹杂其间,原本供行人和车辆轻松行走的道路成了垃圾的容身之所。

  沿着小路继续往前,不时可见空地上堆放着建筑垃圾或沙石料,有的空地由于没有硬化,路面的小坑里积满了泥水。有的居民将家门口的路段当成私人杂物间,一些不用的家具或花盆直接摆上人行道。

  沿路的垃圾桶上印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但桶内的垃圾却比较“随性”,丢在哪里就算哪一类。拐了几个弯,一处居民平房内传出阵阵异味,仔细一瞧,原来屋里养起了鸡鸭。

镜头 成群鸡鸭“味道”重

  风水池成污水池

  坐标:前沿社区前堡167号附近

  现场:泉安路旁前沿社区居委会办公楼路口往里走不足百米,阵阵异味扑鼻而来,眼前是风水池边的4个垃圾桶及鸡鸭圈养点。

  走近风水池,池塘里水质发黑,水面上漂浮着污浊的一层油和塑料瓶、枕头、木棍等杂物。水池旁是一个小型鸡鸭“生活圈”,不仅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地面上更满是鸡鸭的食物和粪便。由于最近雨水不断,地面的污水不断往圈外渗出,流向早已成“污水池”的风水池。

  “我就养了三四只,其他的不是我养的,不清楚。”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住户说。

  从鸡鸭圈养点往左走,能看到一条弯曲数百米的村道。由于没有硬化,路面不仅一派“素颜”,还坑坑洼洼、碎石满地,路两旁的民宅前杂草丛生。

镜头 农村“隐身”市中心

  垃圾屋内污水横流

  坐标:赤西社区青阳基督教堂指示牌对面

  现场:晋江市中医院旁有块“晋江青阳基督教礼拜堂”的指示标志,沿标志正对面的小路口进来,不足100米,仿若看到一个完全有别于路旁高楼林立的“乡下”。

  一条空旷的满是“伤痕”的泥土路上停了不少私家车,路旁堆放着建筑垃圾。沿着泥路往里走,避开几个大大小小的污水坑后,几间用木板、砖瓦搭建起来的平房映入眼帘。更令人吃惊的是,平房外的空地被大堆大堆的杂物和大片大片的菜地占据着。

  平房门口坐着几名中年妇女和一名老者,对着房门前的污水坑,操着外地口音聊着天。“我们来这十多年了,这个房子是租来的,每个月租金100元就成,平时在这种点菜卖。”坐在房子门口摘菜的大爷说,他来自安徽,十多年来一直住在这里。

  此外,在走访青阳街道霞行社区时发现,不少垃圾屋由于设计不合理,不仅没有“屋顶”,垃圾门距离地面也有一条缝隙,只要一下雨,垃圾屋便成了垃圾“淋浴间”,污水混合着雨水顺着缝隙往道路外流,既臭又影响路面环境。

  记者从晋江市委文明办获悉,此次“城中村”环境整治行动主要内容包括以下15项:

  推进村道硬化、进行沟渠改造、开展村庄绿化、安装照明路灯、规范停车秩序、砌筑空地围墙、整修防范系统、健全环卫设备、清理卫生死角、整治公共厕所、落实禁养措施、整顿村间市场、清理学校周边、健全文体设施及发布公益广告等。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