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文昌“党建+美丽乡村” 白土村的华丽转变

2017年06月12日 10: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白土村村貌。
白土村村貌。

  人民网海口电 白土村是文昌市昌洒镇东群村委会管辖的一个自然村,地处昌洒镇东部,原名淡水村。南宋时期,邢四世祖邢宣议公(时任文昌知县)从东阁镇观霄村迁往淡水(现白土村)居住,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解放前共辖9个生产队。由于白土村靠近大海,土地贫瘠,以白沙土为主,在60年代,9个生产队相继合并,演变成现在的白土村,分东、西两个村民小组,1979年划分东中西3个村民小组。

  早期的白土村,是昌洒最偏远落后的村庄。据村民回忆,以前白土村脏、乱、差,交通不便,每次只能步行到镇墟。由于贫穷,青年人很难娶到媳妇。为改变落后面貌,白土寸村党员支部组织村民代表远赴江苏、浙江“取经”,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并在上世纪90年代依托土地资源,在文昌市率先发展种植西瓜产业,在经济建设的热潮中捞了第一笔金。

白土村村貌。
白土村村貌。

  之后,白土村抓住昌洒大力发展种植辣椒产业的契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西瓜和辣椒为主的反季节瓜菜,并走出昌洒,到全省各市县种西瓜和辣椒。如今,白土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西瓜村”和“辣椒村”,户户住新屋,家家有轿车。

  近几年,在村党支部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里又有一些群众改变创业思路,发展起了淡水养殖和畜牧养殖业,村民经济收入呈现多元化。2013年,白土村成立了海南汉东有限公司,以企业化形式寻找突破口,谋求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今白土村集体也有了上千万的储备金,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

  正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白土村群众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开创了新时期白土人的创业精神。在致富之路上,白土村还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村庄长远发展的重大决议,就是将村里的土地统一归集体管理,三个村民小组实行财物共管,为村庄日后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白土村共有135户713人,村庄土地总面积6900亩,建设用地面积367亩。农业结构方面,淡水养殖250亩,畜牧养殖500多头,特色农作物种植210亩。伴随着月亮湾起步区开发建设和滨海旅游公路开通,白土村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支持村民创业,走出了一条新常态下农村转型升级的新路径。2016年全村经济收入达12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6万元,先后获得市级文明生态村、全省文明生态村创建评比三等奖、省级“文明村庄”等荣誉。

  钱袋子鼓了,白土村村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大转变,越来越多的旧风陋习被摒弃。新风尚下提倡自由恋爱、和谐生活。旧时妇女在家庭、社会中没有地位等习俗一去不返,如今白土村的妇女积极参加村务活动,参与村庄建设,真正撑起了“半边天”。文明生态村建设初期,村庄周边有许多老祖坟,为了生态村建设,白土村统一将坟墓进行迁移,并拆除了村里135间鸡圈,在村庄外围统一规划圈养用地,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白土村荷花盛开。
白土村荷花盛开。

  白土村民居具有海南汉族民居中十分典型的特征,是琼北传统建筑的代表,特点鲜明,虽然村庄经过长期的环境改造,但是仍一直传承着文昌独有的建筑风格。白土村民居的多进院落,门相对、屋相连,前后一条线、高低有次序的格局,折射出了村民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从外观来看,多进院落中的几户人家更像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大家族,而在内里他们又都有各自的生活秩序和空间,村庄文明、融洽、和谐的特点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村民有钱了,村庄变美了,白土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也越发明显。为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创建了 “党建+美丽乡村”模式,将党建融入到村庄建设中。简单来说就是,通过 “集体出一点、村民自筹一点、发动外出人员捐助一点”的集资模式,全面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累计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建设起了环村道路、安装路灯、园林绿化等,引用德国恩格拜技术,处理村庄生活污水,日处理量达到100吨。戏台、农家书屋、儿童之家和公共厕所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先后在村里建了起来。

  白土村还设立奖学助学基金,成立广场舞队、排球队和治安联防队,配合社会治安网格化平台建设。重视环境卫生,配备5名保洁员,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完善垃圾桶、清扫车等设施。积极参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组织“一户一人”打扫村卫生活动,每月对135户村民进行评星。同时,白土村立足村庄产业支撑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为落脚点,鼓励引导村民自主创业。目前,除了一部分村民外出创业外,白土村主要以黑山羊、黄牛、淡水养殖、西瓜种植和向月亮湾劳力输出为主要就业方向。如今正谋划村庄产业园区打造,整合村集体土地2000亩,建设白土现代产业园,目前完成种植新品种泰国金椰子1500亩、山柚200亩。

  说起今后的发展,白土村党支部书记邢福旺说,村里正利用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的契机,规划村庄27亩用地打造新型农家乐。现已完成流转地块确认和施工图纸设计,近期将开工建设。项目一期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乡村游开发、田洋采摘、餐饮、民宿、垂钓等。此外,利用村庄周边优质生态环境资源,规划建设山地公园,丰富乡村旅游载体,以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为契机,依托月亮湾开发和文昌“两桥一路”旅游干线贯通优势,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符武平)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