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0件档案里的印尼“海丝”缘和侨胞情(图)

2017年06月20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印尼社会文化关系档案展”开幕式。 李丽霞 摄
“中印尼社会文化关系档案展”开幕式。 李丽霞 摄

  中新网福州6月20日电 (叶建强 林春茵)1896年,福建省漳州龙海市角美镇流传村村民郭有品创办“天一批郊”的时候,或许不会想到百年之后,这些替海外华人华侨寄回国内的书信和汇款,会作为侨批档案内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随着“天一”信局布局海外7个国家设24家收批信机构,建立起侨批的跨国网络,福建的侨批业随海上丝路日渐发达。鼎盛期,在新加坡、槟城、巴达维亚、万隆、三宝垅、井里汶、马尼拉、曼谷、西贡、仰光等“海丝”沿线国家地区有400多家福建批信局。

  经过批信局,海外华人华侨和家乡建立紧密的情感纽带。尽管隔着重洋,印尼垄川黄芳顶1940年在寄回福建漳州侨批中,与兄弟黄芳埭和父母“见信如晤”,商量购置田产和女儿婚姻等家事。

  6月20日,由国家档案局和印尼国家档案馆主办、福建省档案馆协办的“中印尼社会文化关系档案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包括郭有品名章、漳州“天一”信局印章、黄芳顶侨批原件在内的近200件展品,展示出百年“海丝”缘和侨胞情。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右一)、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左二)、印尼国家档案馆穆斯塔瑞·伊勒万馆长(右二)出席展览开幕式,国家档案局王绍忠副局长(左一)主持开幕式。 李丽霞 摄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右一)、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左二)、印尼国家档案馆穆斯塔瑞·伊勒万馆长(右二)出席展览开幕式,国家档案局王绍忠副局长(左一)主持开幕式。 李丽霞 摄

  “诸多印尼华人祖籍地在福建,福建与印尼历史渊源、文化联系深厚。”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说,“一带一路”为印尼和中国带来更多合作空间,其中文化交流是很重要部分。

  侨批是中国华侨华人的历史记忆,也是“海丝”的重要历史见证。福建是“海丝”始发地和重要港口,闽籍海外华侨华人是“海丝”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心系家人,情系故乡,他们以侨批这种特有的信款合一的方式,与家乡和亲人保持着密切的经济、情感和信息联系。

  据现存档案记载,早在18世纪80年代(清乾隆年间)印尼吧城(今雅加达)华人公馆的《公案簿》就有了相关侨批的记录。侨批盛行于清末民国时期,直至1979年侨批业归口中国银行管理,历时近两百年。

  记者在展馆中看到,除了侨批,还有信件、照片、文件、报告等。其中,来自印尼的档案涉及中国人在努山塔拉群岛(今印尼)生活方方面面,可见到包括反映华人与当地达雅族之间关系的文件、有关侨批的最早记载、当地移民局向华人签发的居留许可证等。

  印尼棉兰地区侨领、商人张阿辉(张鸿南)也在参展中留痕。印尼国家档案馆的第78号展品是一张批复函,1912年荷属东印度殖民政府总督函告许可张阿辉(TjongAFie)在东苏门答腊布赖延岛进行石油钻井。

  而另一张照片中,呈现了张阿辉葬礼。作为中国人在北苏门答腊取得成功最具代表性人物,他的葬礼出现了苏门答腊当地显贵身影。

  在另一份1925年的招工简章中,印尼华侨巨贾黄奕住成立的漳州通敏电话公司招考女司机练习生,再现侨胞给家乡带来了现代的通讯手段和管理方法。

福建省档案局马俊凡副局长介绍侨批有关情况(左一),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右二)、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左二)、印尼国家档案馆穆斯塔瑞·伊勒万馆长(右一)参观展览。 李丽霞 摄
福建省档案局马俊凡副局长介绍侨批有关情况(左一),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右二)、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左二)、印尼国家档案馆穆斯塔瑞·伊勒万馆长(右一)参观展览。 李丽霞 摄
观众在参观展览。 李丽霞 摄
观众在参观展览。 李丽霞 摄

  “这些展品反映了了中国人在苏门答腊岛、婆罗洲和爪哇岛以及印尼其他岛屿上社会经济文化等各种影响,见证了印尼多样性的历史。”印尼国家档案馆馆长穆斯塔瑞·伊勒万说。

  “两地书信两地情,这些档案不仅见证了中印尼的交流互通,还真实反映了两地的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国家档案局李明华局长表示,历史上印尼就是“海丝”重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将两国紧紧联接在一起。

  在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马俊凡看来,侨批不但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历百年之后,还成为充分展示了闽籍华侨华人参与发展繁荣“海丝”历史的凭证,见证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地区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和融合。

  马俊凡表示,近年来,福建省档案局积极打造福建侨批文化品牌,先后赴美国、日本及新加坡、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曼谷、柬埔寨等“海丝”沿线国家近20个城市举办福建侨批档案展,开展档案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情感和文化纽带联系。(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