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西站完工在即 记者探营工地现场(图)

2017年06月26日 15:15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建筑工人们铸就了西站“蓝”。
建筑工人们铸就了西站“蓝”。

  佛山西站完工在即,本报记者抢先探营正在赶工期的工地现场。截至目前,佛山西站主站房内已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整个工地参与作业施工的工人超过2000人。在即将启用的佛山西站内,多处主打蓝色调,尤其是出站厅的蓝魅顶灯,将会给今后无数经过这里的乘客留下深刻印象。

  

  新站叫“佛山西站”

  和两个月前的佛山西站相比,目前的佛山西站主站房就和即将可以交楼的新房一样,只差“家具家电”。总体来看,佛山西站主色调为蓝色,它的外墙玻璃并不像广州南站那样反光亮眼,但白色的外墙瓷砖则给人一种醒目养眼的感觉。记者在主站房外墙上看到,醒目的红色大字“佛山西站”已经装上。

  从佛山西站北侧大门进入主站房后,记者发现白色系的设计在室内装修上也贯彻得十分彻底。例如,室内的墙壁、天花板是白色的,连配套公交站和停车场的顶棚也是白色的。整个西站外观设计上,和白色搭配的主要是蓝色。

  走进西站内,你会看到指示牌和进闸口设备的灯光,都是蓝色。地板砖则是浅色的大理石铺排,室内灯光亮起后,整个地板并不会显得反光刺眼。

  设计者们在天花板上别出心裁地“镶嵌”了各种条形的蓝色顶灯。这种蓝色,让整个出站厅多了分魅姿,路过的人如果仔细体会,有时会觉得头上是一片“蓝天白云”,有时也会觉得有很多蓝色的河流在天花板上流淌,还有时会觉得这些蓝色的线灯就和飞速前行的高铁列车一样,流畅前行。

工人高空作业。
工人高空作业。

  

  换乘不淋雨

  在探营中,记者跟随着已经安装的指引标识和指示牌,感受了一次乘客的体验。在佛山西站主站房的两侧,西北面是社会车辆的停车区,东南面则是公交车站区。无论你是坐公交车,还是乘坐私家车到西站换乘高铁城际,都不会淋到雨。公交车会将你送入位于西站出站厅下层的公交室内站场,而私家车的乘客可以直接通过室内通道前往佛山西站主站房。

  进入主站房后,高铁的乘客可在一层购票后候车,待高铁抵达后直接乘坐电梯至最顶层站台坐车;而乘坐城际的乘客则会经过二层的夹层后再前往站台层候车。抵达佛山西站的无论是高铁还是城际乘客,从站台层列车出来后,都会直接前往出站厅层,并通过出站厅的电梯前往公交室内站场。

  未来,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通车后,乘客也是通过地下的电梯直接进入主站房,不用走出地铁站就可抵达西站主站房。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等佛山西站启用后,外围的站场道路以及与西站配套的其他工程可能还会继续施工,西站内部的通信、免费WiFi等服务也将会在后期得到完善。

飞驰的列车。
飞驰的列车。
最后冲刺阶段,到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最后冲刺阶段,到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两千人工作只为最美的佛山西站

  尽管启用在即,但记者现场看到,重型机械仍在不停地工作,戴着各色安全帽的工人们有的扛着沉重的材料,有的爬上四五米高的天花板上,有的一天下来都泡在不停下雨的泥泞里。在这里,男女工人的分工变得模糊,“女汉子”们也能将长达四五米的铁管扛在肩上。

  佛山西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佛山西站全天都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工人们轮班上岗紧张施工中。

  自2013年开工以来,佛山西站同一时段施工人数最多时达3000人,而在目前整个工地也有2000多人在同时作业。

  在佛山西站的施工是非常艰苦的。这里四周空旷,高温天气阳光猛烈,而近段时间雨水偏多,工地随处都是泥路,坑坑洼洼。

  为了鼓励工人们,在整个西站工地可以见到许多正能量的宣传语。

  当天的采访正好赶在中午吃饭时间,在西站北侧的土路上,记者看到,前去吃饭的工人们依然排着整齐的队伍。虽然很累,但他们的精神状态都不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龙成通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