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欧洲山城”侨乡青田:弹丸之力创造“世界奇迹”

2017年07月10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青田龙现村中国首个村级外币兑换点 兰成龙 摄
青田龙现村中国首个村级外币兑换点 兰成龙 摄

  中新网丽水7月10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兰成龙)秀山丽水,赏石雕工艺,品千年瓯江文化;华灯初上,尝纯浓咖啡,食正宗西餐……这样一脚还踏在中国,一手又紧握欧洲的“二元生活”,已经成了浙南山区侨乡青田人的生活常态。

  曾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窘境,造就了青田人走出国门,创业天下的开放大气。如今,33万青田华侨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谱写了一章300多年的青田华侨史。

  而今天的青田,以侨为引,融中贯西,迸发出无限的活力。独特的华侨文化不止渗透进青田人的衣食住行,更浸润在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为世人展现出了“大山里的欧洲城”的独特风采。

  “联合国”龙现村

  走进青田,欧陆风情扑面而来,青田神韵气象万千。

  然而最早的欧陆建筑,不是出现在县城,而是集中在距离县城40多公里外的方山乡龙现村。

  这是一座群山环绕、流水潺潺的小村庄,300多年前村里就有人背着石雕走出国门,是青田华侨的发源地之一。见惯了欧洲建筑的龙现人,从欧洲带回资金的同时,也将建筑风格带了回来,依样画葫芦式的建筑起一座又一座欧式建筑。

  如今,龙现村还有20多处欧式古建筑或遗迹。其中,一座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古宅庭院幽深,独居欧式风格,成为当地建筑风格的一个缩影。庭院大门的上方镶嵌着一个刻有英文的大理石地球仪。

  据了解,当时侨居比利时的华侨吴乾奎筹资建造这幢中欧结合式建筑,由于当时国内物资缺乏,钢筋和水泥都是从国外海运过来的,而且当时农村以木结构的房子为主,又没有专业的欧式风格建筑师,房屋结构只能采用中西结合式。

  这里不仅有欧式建筑,还有“中国首个村级外币兑换点”和“联合国幼儿园”。

  “今天美元涨了,欧元还在跌啊!”一大早,龙现村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六七位老人仰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观看当天的外汇牌价走势。今年71岁的青田方山龙现村村民吴亮镕笑着说,自从便民服务中心开通了外汇牌价实时直播,他们每天上午都要来这里“报到”。

  开通外汇牌价实时直播,是青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出“国际业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与该县农信社洽谈,青田为每个涉侨村开通了互联网,由农信社提供一台电视机,将偏远的小山村与世界紧紧联在了一起。

  在这里,小孩子闹矛盾搞不好就是“国际纷争”。

  “学校有超过一半的孩子是华侨儿童,父母主要在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他们长大之后可能也要去世界各地。”青田县方山乡校长叶永苏介绍道,作为一所“国际幼儿园”,学校结合本地文化特色,主要培养孩子的全球眼、爱国心,让将来能走向世界,又不忘母国。

  这些孩子长大之后,一定会感激他们前辈当初走出国门创业天下。因为青田带回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将欧洲文化带回当地,并融入到了下一代的血液之中。在浙南山区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里,筑起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欧洲城”。

侨乡进口商品城 兰成龙 摄
侨乡进口商品城 兰成龙 摄

  华侨反哺家乡演绎别样亲情

  世上再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

  “刚出国的时候从摆地摊起家,那日子真是艰辛。”如今,在距青田县城20多公里开了一家欧式乡村酒店的华侨吴鸿康说道,异乡的车水马龙,反衬着背着石头和各种国内小商品在街边吆喝的青田华侨,加之语言的不通、城管的堵截……初到异乡的艰苦,至今还历历在目。

  然而凭借着青田人的坚韧,“鸡毛换糖”最终赢来了桶桶“黄金”。达则不忘乡里,致富之后,青田华侨并没有居于安逸,留恋异国,而是走回来造福家乡。

  无独有偶,在西班牙闯荡了20多年的华侨吴立群,今年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

  在被选举成为龙现村村长之后,吴立群有了带领村里人共同致富的想法:保持龙现村现有的良好生态,根据田鱼品牌和华侨资源推进全村3A建设。他表示,人总是要归根,能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贡献,一直是自己的心头之愿。

  “每年,我们侨商都在陆地、海洋上飞来飞去,为远方的生意,也为家乡的诗意。”厄瓜多尔华侨杨小爱说道,她23岁出国经商,几经辗转波折,靠着青田人的精诚团结,与人为善,如今在厄瓜多尔的生意颇有起色。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各项事业均风生水起的同时,杨小爱和其他更多华侨一样,富在国外不忘家乡,不但为青田带来了“洋产品”,更让当地在中西文化的交融中激荡。

青田欧陆风情一条街 兰成龙 摄
青田欧陆风情一条街 兰成龙 摄

  以侨为桥绽放欧陆风

  清晨八点,青田县新大街的中国银行门前已经门庭若市,大伯大妈们手拿各国钱币,急迫等待着银行上班好早早进行货币兑换。看到行人经过和车辆停下,赶紧围上去,询问是否需要进行外汇交易。

  这条被称为“侨乡华尔街”的新大街,虽长度不足300米,却有青田县的数家金融机构在此设点,所能提供的外币兑换种类达数十种。

  “我在门口已经和那些阿姨兑换过了。”携母亲来此兑换外币的陈晓荷说道,由于汇率的波动,基本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投资和消费的都有。

  如此繁忙的外币兑换景象,只是当地欧陆风情的冰山一角。走进青田县油竹街道的“侨乡进口商品城”,方感青田“欧陆风”真正的魅力所在。

  在这座规划总用地34.2万平方米的“万国商品销售中心”,现已汇集近300家商铺,销售超过4万多种进口商品。吸引了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60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侨资企业入驻,让大家不出国门,便能一日尽购万国货物。

  “青田的华侨主要分布在欧洲国家,他们所带回的不只颇具规模的进口商品城,临江东路以欧式风格为主的各种建筑也已拔地而起。”青田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友斌介绍说。

  他表示,近年来,青田围绕着“欧陆风情·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持续推进临江东路、新大街和迎宾大道等重要街区的改造,为青田“欧陆风”又增添一道“洋味”十足的风景线。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青田,就像一杯醇厚的红酒,看着可感无穷无尽的美妙;抿一口,余香沁人心脾。而当真正走进这座拥有万种风情的小城,来访者自然免不了“微醺微醉”,沉醉其中。(完)

【责任编辑:李雨昕】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