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打造“三美一优”美丽文明村居

2017年07月24日 13: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一角。
佛山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一角。

  从空中俯瞰,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烟桥村宛如一幅山水画,村内古建筑群错落有致,村外河涌交错,小桥流水、绿树成荫。

  上述乡村美景在佛山并非个例。自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佛山持续深入推进城乡文明建设。期间,佛山深刻认识到:没有镇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城市的现代化。

  在此背景下,今年佛山第一场重点工作推进会就聚焦文明村居建设,强调要把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并明确提出两年内将建110条美丽文明示范村居。

  如今,在工业大市佛山,一批生态环境优美、人文风尚和谐、基本公共服务优质的美丽文明村居正逐步成型。

  集思广益明确“三美一优”标准

  明确标准是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第一步。为此,佛山选择发动全民展开讨论,集思广益。2016年初,佛山启动面向全市的“我心中的文明村居”大讨论活动。

  佛山各区通过“市民宣讲团”宣讲、圆桌讨论、志愿V站大讨论以及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共征集全市730多个村居和社会各界的两万多条建议。经专家研究讨论,学习借鉴浙江湖州等地先进经验,形成目前的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的“三美一优”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标准。

  今年2月,佛山印发《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示范村考评标准》(征求意见稿)。《考评标准》对照“三美一优”总要求,设置了四大项、49条具体建设指标。其中,“环境美”所占的比重最大,有20条具体指标,共计40分,占总分的40%。

  值得一提的是,《考评标准》在分值中设置了11个“一票否决”指标。在这些“一票否决”指标中,除了有8条是全省统一要求之外,佛山还针对核心价值观宣传、移风易俗和文物保护,增加了三条指标,对破坏文物和历史建筑、攀比斗富的村居将实行“一票否决”。

  小桥流水人家,楼台烟雨朦胧。走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中,人文、自然环境引人入胜。村中的“岭南家训馆”和“佛山好人馆”等,体现了对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家风家训、好人好事的传承和发扬。

  以紫南村为范本,两年之中,佛山将投入不低于15亿元,打造110颗岭南水乡上的“明珠”。110条村落将立足村居人文、生态、产业等特点,深入挖掘、提炼村居特色文化元素,打造“一村居一品牌”。

  “村村有祠堂”是佛山乡村的一大特色。佛山注重对古村落的古屋、古墙、古桥、古祠堂等文化遗存的活化利用,建立村史馆、名人馆、民间博物馆,并将在110个村落中打造一批醒狮文化村、状元文化村、初地文化社区、《三字经》文化村。

  党建引领为村居建设注入活力

  去年,被文明村居的新貌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宋建民重新搬回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近年来,黄龙村坚持现代化治理,村貌实现“蝶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岭南水乡”。

  近年来,佛山将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与城市治理现代化相结合,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为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注入活力。

  村居建设,规划先行。在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过程中,佛山一方面立足岭南水乡的地域特征,保护古树古屋古建筑;另一方面,体现现代化理念,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如黄龙村,目前村道实现全面硬底化,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保护水乡特色,形成工业与乡村相融合的美丽容貌。到2018年,佛山力争实现行政村村庄规划全覆盖。

  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佛山推动建立健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城乡共享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仍以黄龙村为例,目前该村共有四个公园、六个灯光球场、两个露天舞台、两个社区活动中心,并且“出门就有公交车”。

  党建是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根本保证。佛山注重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配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动员群众积极性参与文明村居建设。例如,紫南村坚持“三个感”“五个位”,实行科学集体决策;黄龙村成功打造“堡垒+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带动村民共建乡村。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王芃琹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