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省长赴万宁调研:培育可持续发展动力机制

2017年07月24日 15:3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万宁7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7月21日至22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万宁市,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调研。他深入企业、学校、医院和项目工地,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和开发商面对面交流,共谋发展良策。

  沈晓明特别关注陵水、万宁近年来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在各种场合与相关人员反复探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问题。在陵水清水湾旅游度假区,开发商汇报企业累计交税100多亿元、上半年达20多亿元时,沈晓明说,企业对当地财政做了这么大贡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但县领导头脑要清醒,要考虑五年、十年以后可持续的税源在哪里。在建设中的富力海洋主题公园,沈晓明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登高俯瞰工地全貌,对企业谋求转型发展表示赞许,并讲述他在上海迪斯尼乐园建设中亲身经历的两个故事。他告诉在场的人员,“迪斯尼”外方人员当时要使园中的湖水不惜血本达到饮用标准,为的是不让落水人员喝了闹肚子,企业也要像这样做出品位、做成精品。在万宁兴隆,沈晓明考察了热带花园及兴隆绿道网建设情况,对年逾七旬的印尼老归侨郑文泰打造的园林、建筑钦佩不已,要求万宁市政府利用好这块难得的天然宝地,吸引郑文泰这样有品位的设计、策划人才,打造高品质特色旅游项目。在万宁神州半岛,沈晓明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对企业承诺用三年时间完成项目开发计划表示赞许,要求企业调整优化房地产产品、租售等结构,提升项目品质,鼓励开发商自持物业,解决公建配套问题。

  调研途中,沈晓明考察了两个市县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在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他称赞这里的设施农业技术、管理和效益都很高,值得作为海南农业品牌向岛内外推广复制。在万宁东澳镇口味王槟榔加工厂,沈晓明深入车间考察企业运营情况,当得知1000多名当地百姓在此打工包吃包住,每月还能拿到工资3000元时,对企业予以赞许,并鼓励他们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百姓就业。

  沈晓明还调研了两地的教育医疗工作。在陵水英州中心卫生院,沈晓明了解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综合改革等概况,询问医生的学历、籍贯、收入以及职称晋升等情况,要求当地政府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尝试全科医生县管乡用、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在万宁市人民医院,沈晓明先后察看了门诊、化验、放射等科室,还来到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交流。在考察中,他特地了解两市县人民医院次均门诊和次均住院两项费用等具体数字,要求想方设法把医疗费用进一步降下来。在陵水雅居乐北大双语培文学校调研时,沈晓明询问在校学生班额、师资来源等基本情况,当了解到一年学费高达数万元、超过当地居民年收入时,他建议县里研究把义务教育生均财政拨款作为杠杆,引导民办学校多招本地学生。在北师大万宁附中,沈晓明表扬校园配套设施建设水平高、争取北师大实质性支持多,鼓励学校要在素质教育上办出更多特色。

  听取陵水、万宁工作汇报后,沈晓明对两个市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结合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逐步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抓紧培育可持续发展动力机制。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品、特色旅游等,陵水要抓好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万宁要注重深挖兴隆旅游资源潜力,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发展。要着力抓好民生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要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