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工业立市”激发江门市发展活力 投资增长15%

2017年07月25日 16:0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上半年,江门市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进度领跑珠西“八市一区”。图为威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上半年,江门市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进度领跑珠西“八市一区”。图为威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肖开刚

  之前一直做工程机械销售生意的江门本土企业家廖其章,今年在台山投资4亿元挺进了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人称“技术狂人”的地尔汉宇董事长石华山投资了2亿美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高效电机项目,其目标是要做出江门的“特斯拉”;富华机械集团落户江门之后产业扩张步伐从未停歇,目前正在鹤山建设一个投资50亿元、占地2000亩的机械装备制造工业园……市委书记林应武在去年的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工业作为江门的立身之本之后,“工业立市”的理念就不断激发出江门加快发展的蓬勃活力,令不少江门企业家重拾发展工业的信心,纷纷加大工业领域投资的力度,也让江门成为新一轮工业投资的热土,吸引了众多高技术含量的工业项目纷纷落户。

  今年以来的数据也显示,我(江门)市工业经济运行不断稳中向好。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6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7.02亿元,同比增长8.1%,比全省高出0.9个百分点,增速居珠三角第4位;工业投资完成368.25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6.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进度领跑珠西“八市一区”,排在第一位。

  “工业立市”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林应武认为,作为珠西战略的主战场,江门实现加快发展的关键,就是要坚持以“工业立市”为根本,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特别是要把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头号工程”,着力打造2—3个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培育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扭转工业落后的局面,重振“江门制造”。

  “江门提出‘工业立市’,让我们办企业的非常高兴,发展工业更有信心了。”江门市奥斯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式忠说,江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都是广东的工业强市,工业基础好,现在重新明确“工业立市”的定位后,再加上好的人才配套,江门的工业发展一定越来越好。

  广东江粉磁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南东也十分认同“工业是江门的立身之本”的理念,他认为江门未来的发展一定要依靠制造业,因为如果一个城市的第三产业发展很兴旺的话,它的制造业蓬勃发展是最重要的原因。

  江门市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也认为,江门工业的基础很好,很适合发展工业,而且不管是德国、瑞典,还是周边城市佛山、中山,重点发展工业、发展实业的经济体都是最稳定的。

  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皓炫说,把“工业立市”重新放到重要位置,非常正确,对企业来说,借用现在的一句热词,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了解到,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工业骨干企业,我(江门)市制定并印发了《江门市大型骨干企业及后备骨干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17—2019年)》,要求在现行各项优惠政策基础上,增加奖励项目、放宽奖励条件、加大奖励力度,增强政策吸引力,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实现未来三年,全市大型骨干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产值)100亿元(含)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5家的目标。

  企业用实际行动落实“工业立市”

  “工业立市”的理念不仅在江门深入人心,而且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广东生力华柳工机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其章,是江门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他从学校毕业之后,从业务员做起,再到自己创业,历经多年拼搏终于在工程机械销售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发展越来越好,然而他心中却总有一个“工业梦”“制造梦”。

  “我觉得能做出一款畅销全国乃至全球的产品,是一件非常有成就的事情。”廖其章今年就往这个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总投资4亿元、主要生产工程机械的工业项目已经落户台山工业新城,并在今年3月正式动工,目前正在全力加快建设,争取明年春节前完工投产。

  江门市地尔汉宇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杜阮镇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高效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项目,也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占地196亩,计划总投资2亿美元,建成后主要是研发、生产纯电动汽车及部件,包括商用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伺服电机及其驱动器等。

  富华机械集团在台山、新会投资之后,目前又在鹤山市投资50亿元,建设一个占地2000亩,生产各类专业装载机、挖掘机及相关汽车零部件等配套产业的富华机械装备制造工业园。其中占地1067亩的一期项目,已经建成了28幢标准厂房。

  不仅是江门本土的企业不断加大工业投资,不少优质工业项目也正被江门吸引进来。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成功引进投资超1亿元项目37个,投资额328亿元。如投资30亿元的微电机产业城项目、投资26亿元的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项目相继落户,投资60亿元的中璟航天半导体项目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等。

  据了解,今年1—6月,我(江门)市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8%、7.1%、13.3%。特别是大型企业扭转了负增长的颓势,有效拉动了全市工业增长。其中不少大型企业实现了较快增长,例如海信空调、美达锦纶、崇达电路、富华重工分别同比增长了50.51%、60.75%、51.76%、65.49%。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