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佛山探索基层治理转型之路

2017年07月26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芃琹)7月25日,佛山市召开全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并发布了《中共佛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一个龙头,四个体系”的总体思路,明确了23条具体指导意见,是指导佛山基层治理转型的纲领性文件。

  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新作风、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新路径,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佛山基层治理工作推上新台阶,为社会和谐、社会稳定作出更多新努力。

  坚持“四个治理”逐步构建起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近年来,佛山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基层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市基层治理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佛山市委提出以“强化一个龙头,构建四个体系”的总体思路,推动基层治理由管理向治理、一元向多元、传统向现代转变,实现基层治理向网络化、法治化、社会化、精细化转型,逐步构建起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会上,鲁毅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基层治理转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基层治理转型各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国家治理,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和基层治理工作,大力推动基层治理转型。

  鲁毅强调,要坚持“四个治理”,积极探索佛山特色的基层治理转型之路。包括突出主动治理,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转型;突出源头治理,努力破解制约基层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突出系统治理,建设多元合作、多方融合、多维互动的基层治理格局;突出依法治理,以法治化为基层治理转型保驾护航。

  “要把基层治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实抓细抓常抓长。”鲁毅指出,基层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市上下要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抓好推进落实。进一步压实基层治理的主体责任,着力形成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强化督促检查和述职考评,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全社会参与基层治理形式,充分发挥社会和群众主体作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强化“一个龙头”加强镇街一级直接抓基层的职能

  佛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雅林就《中共佛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说明,并围绕“强化一个龙头,构建四个体系”总体思路对下一步全市基层治理转型工作作出部署。

  李雅林强调,要强化镇(街道)党(工)委的龙头作用,上下联动凝聚大抓基层合力。《意见》明确,市委承担基层治理的统筹领导责任,区委承担基层治理的主体责任,镇(街道)党(工)委承担基层治理的直接责任。“突出镇街一级的龙头作用,不是把所有的责任和担子都压给镇街,而是要强化镇街一级直接抓基层的职能。”他还表示,要为强化镇街龙头作用提供保障,“一方面,要推动社会管理职能向下;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镇街统筹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

  除了“强化一个龙头”,《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基层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构建全覆盖的联系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精准服务水平;要构建开放的多元共治体系,实现基层治理各类主体联动融合;要构建法治化的矛盾化解体系,维护基层长治久安。

  此次会议由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主持。杨朝晖强调,各区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推动基层治理转型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强化一个龙头,构建四个体系”的总体思路上来;要抓紧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实际,梳理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督导,确保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