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侨乡洋味浓 咖啡红酒成居家日常消费品

2017年07月28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青田街道上一西式建筑。小雨摄
图为青田街道上一西式建筑。小雨摄

  大街上世界时间高高悬挂,实时显现的外币汇率随处可见,山脚河边欧式建筑鳞次栉比……行走在青田,每一个转角每一次抬头,都仿佛置身异域。这座浙西南的小县城曾因青田石享誉海内外,而今的青田又因华侨众多,是知名侨乡。300多年来,这里走出去的华侨在全世界刻下了青田的足迹;30多年来,分布全球的青田人给家乡发展带来了世界的气息。

  侨乡洋味浓

  翻开一本青田地图,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类咖啡馆的名字。“我们没事就会去喝喝咖啡,这已经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生长在青田的陈女士说。在海外经商多年的葡萄牙中国侨商会秘书长陈海勇说,“青田咖啡馆确实多得不得了,更厉害的是全世界各地不同品种的咖啡这里都有,而且非常正宗。”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大的青田县城,总计有咖啡馆113家,遍及大街小巷。

  如同咖啡馆散落在这个县城的每一个角落,红酒也早就成为青田人家里的日常消费品。据当地媒体报道,青田第一家酒庄出现在2000年左右,此后,红酒就在这里流行了起来。特别是近两年,红酒市场在青田爆发。青田进口商品城里,红酒经销商多达53家,有来自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品牌。

  “不管是在县城还是乡镇和农村,欧式别墅很普遍,别墅内有家庭KTV、旋转楼梯等等,很洋气。”陈女士指着眼前的洋楼说道。在青田县城,罗马柱、尖塔、八角房、穹顶等装饰外观的建筑目不暇接。走在青田的大街上,意大利的大卫雕像、奥地利斯特劳斯小金像、法国的拿破仑铜像矗立在街道两旁,恍惚间,让人错觉连连。

  在乡镇基层工作多年的邹轲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华侨带来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们普通百姓手上的外汇很多,每天早上在银行门口,你会看到人们拿着各国的货币排着队等待兑换。甚至一些老人整天盯着汇率‘研究’外汇行情,有模有样。”

  华侨乡情浓

  据了解,青田华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约300年前,发展至今,总人口55万的青田,华侨就有33万,分布在世界128个国家和地区。另外还有18万的侨眷,所谓“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

  青田县侨联主席说:“青田华侨有个特点,就是爱乡情结很浓厚。虽然很多华侨长期在国外生活和发展,但他们始终心系家乡,回乡投资兴业的热情很高。”据统计,青田籍华侨回国投资人数有近10万人,投资与贸易资金总规模约2000多亿元,累计捐赠社会公益事业资金3亿多元。

  刚刚带领侨团回到青田考察的葡萄牙中国侨商会会长刘建云,是青田人自强不息闯世界的典型代表。他14岁就独自离开家乡出国闯荡,如今已是葡萄牙当地3家公司的总经理,且在国内也投资多家企业。他说,“我们虽然生活和事业的重心都在国外,但青田这条根永远也断不了。”在他的参与推动下,青田首家民间艺术博物馆——倪东方艺术博物馆于今年6月建成,为弘扬青田的石雕文化贡献力量。

  正因如此,侨务资源成为青田建设发展的一大优势。青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邹浙清说:“一直以来,青田都把发挥华侨优势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来抓,打好‘侨牌’。”

  在这条狭长的河谷中,近年来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目前有超过160幢高楼林立瓯江两岸,青田成为名副其实的“小香港”。而这些,都离不开华侨和侨资的贡献。

  小城舞台大

  侨乡这一基因给了这座小城以国际大舞台。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潮激荡澎湃的今天,青田人已经扬帆起航。

  邹浙清说,“‘一带一路’各国均有青田华侨分布,在欧洲,就有23万青田华侨居住在41个国家。”在他看来,青田完全可以利用华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对外交往空间,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田力量。

  将于今年10月建成营业的青田侨乡农品城,正准备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将青田农产品推向国际。青田县侨办主任介绍,这个项目将在两年内扶持华侨在海外开出100家农产品门店,把青田的农副产品摆上世界人民的餐桌。两年前建立的青田进口商品城,来自全世界各地各类商品已达4万余种,老百姓不出县城就可以体验到“海外购”的畅快。“洋货进口,土货出口均可在该平台上实现,利用同一个渠道一进一出,发挥华侨资源的最大优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文化交流则是连接民心的重要纽带。曾经青田人走向世界的“探路石”如今已成为国际交流的“文化石”。青田石雕在瑞典中国节、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卢浮宫中国艺术展、米兰世博会等国际场合,不断展现着艺术魅力。

  7月22日,在葡萄牙侨团与倪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仪式上,青田华侨、葡萄牙环球伊比利亚传媒公司总裁詹亮说,“在国外,弘扬和发展家乡文化,是我们挥之不去的情结,尤其是我们在国外做文化创意产业,更有机会把家乡文化推向世界。”

  刘建云旅居葡萄牙多年,在回乡考察后,他有了个更大胆的设想,“将来我想把葡萄牙的特色文化带回青田,在这里建一个葡萄牙文化体验馆。若各国华侨一同发力,我想青田将来还可能成为‘文化之乡’,到时候全国人民都可以来青田看世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