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青田“春泥活动”关爱留守儿童

2017年07月28日 16:14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吴楚楚) “明天是我女儿的生日,我和她妈妈都在国外工作,不能回来,希望老师能帮我女儿买一个蛋糕,办个生日会,让她开心开心。”近日,在祯埠乡的“春泥课堂”上,志愿者老师收到一条来自“洋留守儿童”邵夏语父亲发来的微信,希望老师们可以代替他们给自己的女儿过一个快乐的生日。

  收到消息后,志愿者老师迅速展开行动,陪邵夏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并播放了一段邵夏语远在国外的父母发来的视频。已经4个月没有见到父母的邵夏语,看着视频里熟悉的脸庞,眼角泛起了泪光。

  据了解,我(青田)县有33万华侨分部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5万青商闯荡全国各地,全县留守儿童多达1.19万人。因此,每年暑期,如何让留在家里的孩子过暑假,成为在外家长们最头疼的事。为此,我(青田)县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大力开展“春泥活动”。在暑期到来之前,各地文化礼堂就未雨绸缪,开始整理农家书屋,添置图书、画册,修缮文化体育设施等,为迎接留守儿童做好准备。

  “我们以‘春泥活动’为载体,开设各种形式活泼、内容多样的课程,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暑期。并且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活动始终,突出意识形态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青田)县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暑期的到来,我(青田)县各地文化礼堂已经开展了“春泥活动”,学知识、做手工、看电影、玩游戏……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的57家农村文化礼堂成了孩子们的暑期乐园。

  7月11日,海口镇海口村文化礼堂迎来了参加2017年“春泥活动”的首批孩子。这是该文化礼堂投入使用后,举办的首次“春泥活动”。崭新的文化礼堂里完善的设施和舒适的环境也大大增加了孩子们参加活动的兴趣。“去年放在镇政府举办只有20人,今年一下子增加到 80人。”海口镇宣传委员潘建军说。

  “玉山白雪飘零,燃烧少年的心。使真情溶化成音符,倾诉遥远的祝福……”7月23日晚,在山口镇山口村文化礼堂的文艺汇演上,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正领着30位“洋留守儿童”一起演唱《明天会更好》,希望孩子们可以把对父母的思念之情通过歌声来传递。

  据悉,今年暑期我(青田)县“春泥活动”预计受益儿童将超过5000人。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