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2017上半年专利申请超3万件 十年同期之最

2017年08月01日 16: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越 通讯员/徐欣明)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佛山正在创造新的历史高度:上半年,今年1—6月,佛山市专利申请突破3万件大关。这一数字创造了佛山十年以来的同期专利申请量之最。

  专利受国家严格管理,是衡量企业乃至区域创新实力的硬指标。据佛山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佛山专利申请量总数为31612件,同比增长29.79%。而在去年上半年,佛山专利申请总量还未超过2.5万件的门槛。

  近年来,随着佛山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及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不断取得进展,佛山全市专利申请量的增长始终保持了较快增速,并且远远超过了GDP、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

  笔者发现,2007年上半年,佛山全市的专利申请量仅为5554件。2011年之后,佛山专利申请量出现了较快增长,2012年首次在上半年就迈过了申请量1万件的大关。

  也正是从2012年底开始,佛山启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2013年上半年,佛山专利申请量就出现了20.55%的同比增速。2014年,佛山全年专利申请量已达29701件,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尚未超过2017年上半年的数量。

  此后,随着佛山狠抓“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抓手,推动转型升级,专利热潮有增无减。2016年,佛山启动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年,佛山在上半年突破2.4万件的基础上,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56456件,再创新纪录。

  而从今年上半年的3.16万件专利申请量来看,如果佛山下半年的专利申请能保持这一规模,今年全年专利申请量将有可能会超过6万件,这将是一次重要的突破。

  笔者了解到,2016年,江西省专利申请受理总量为60494件,也是在2016年,湖南全省专利申请量也首次超6万件,达到67779件。如果佛山能够达到这一数字,将意味着佛山在专利申请量方面已与一些省级经济体处在同一数量级。

  佛山半年来超过3万件的专利申请量来自哪里?佛山5区之中,顺德独占14114件,占全市份额约达45%。其次分别为南海、禅城、三水,以及高明。仅从增幅来看,高明最为活跃,同比增长约67%。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