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西班牙华侨异国他乡传播越剧文化

2017年08月02日 10:23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海外华侨在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到了海外。西班牙华侨邱松印就是其中一员。在发扬越剧文化的道路上,她坚持不懈地行走。

  上个世纪90年代,许多青田人纷纷选择到欧洲淘金,邱松印也不甘平静的农村生活,加入了到欧洲淘金的浪潮中。

  刚到欧洲的邱松印白手起家,打工、卖伞、开百元店、做仓库,一步一个脚印,经过20多年的努力,终于在西班牙马德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事业有成的她开始琢磨如何将生活在欧洲的青田人团结起来。于是,她想到了组建越剧社团。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有第二国剧之称,又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在国外被称为“中国歌剧”。邱松印年轻的时候就非常爱好越剧,到了欧洲后,为求生存,只好将这一爱好搁置。在国外站稳脚跟的她重拾这一爱好。2015年12月,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西班牙长青越剧艺术团在马德里正式成立,邱松印当选为团长。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与西班牙华人一同将中国的越剧文化带到了马德里,并让其绽放出绚烂的光芒。截至目前,该越剧艺术团已经拥有越剧成员30多人,成为欧洲最大的越剧社团。

  “长青越剧艺术团是西班牙长青俱乐部下属的一个组织,离不开长青俱乐部会长徐宋灵的支持。”邱松印说,在闲暇时,大家会聚在一起排练越剧,感受越剧的独特魅力。

  为了发展该社团,长青越剧艺术团还邀请了资深越剧老师赖玉翠担任艺术顾问。在赖玉翠的教授下,社团成员们练习剧目、唱、念、做等,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不仅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还提升了她们的舞台演技。

  邱松印和赖玉翠还组织成员们到各个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充分展现中国优秀文化和越剧的魅力,受到了华人和外国友人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多年来,邱松印一直怀着爱国爱乡之情,出资赞助越剧艺术团,将祖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异国他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