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侨史钩沉:从遗言看陈嘉庚的爱国主义情怀

2015年07月01日 09: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日电 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福建同安县集美社人(现厦门市集美区)。是厦门大学、集美中学、翔安一中、集美学村、翔安同民医院的创办人。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晚年的陈嘉庚,请人在鳌园刻录“台湾省全图”,念念不忘国家统一。成长于郑成功抗清复明故垒的陈嘉庚一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从遗言中可以看出陈嘉庚具有非常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一、陈嘉庚遗言的主要内容

  1、希望去世后回集美安葬

  陈嘉庚在遗言中说明:“自己身后的事,死后不要火化,希望运回集美安葬。” 这说明陈嘉庚不希望自己在去世后的遗体火化,因为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一旦遗体火化,灵魂就很难在落叶归根了。陈嘉庚是爱国爱家的杰出人物,他很希望落叶归根。

  2、最重要的是国家前途

  陈嘉庚在遗嘱中指出:“人总要死,死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国家前途。中国有两派,旧的一派是国民党,这一派很坏;新的是共产党,她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人都有一死,早死晚死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国家。国民党过去做尽坏事,他们逃到台湾去了,那些人一生自私自利,假公济私,现在还在捣乱,我们应尽早解放台湾,台湾必须归中国。”这说明,陈嘉庚不担心自己的死亡,因为人都有一死,但最关键的还是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陈嘉庚希望祖国能尽早统一,避免骨肉分离、两岸对峙、中华民族处于分裂状态的悲剧。

  3、希望继续办集美学校

  陈嘉庚在遗嘱中强调:“集美学校一定要继续办下去。香港集友银行是集美学校的校产,每年都有股息和红利。厦门、上海两所集友银行,也是校产,它们赚钱不多,只要不亏本就可以。学校要继续办下去。”这说明,陈嘉庚希望集美学校一定要继续办下去,因为一方面有资金保证,另一方面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要建设国家、促进社会进步、实现每个人的爱国愿望、报国理想,就必须有效培养大量人才。

  4、个人财产全部作为集美学校校产

  陈嘉庚在遗嘱中交代:“我的私人财产,全部作为集美学校的校产。子孙回来安家,每人每月发给25元生活费。孙儿读书,每月另补贴学杂费,直至毕业或自己不再学习为止。但如果在集美学校工作,支领学校工资,则应抵扣。”这说明,陈嘉庚愿意把个人的全部财产捐献给集美学校作为校产,只给子孙留一些必要的生活费,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孙高特权,很希望把他们都培养成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5、丧事从简

  关于后事,陈嘉庚在遗嘱中写到“我万一不幸,子孙不穿麻衣,只穿黑布衫裤;灵柩运回厦门,葬集美墓地;丧事要简单,一星期内归土。”这说明,陈嘉庚不希望把自己的丧失搞得太隆重,进而造成铺张浪费,他只希望丧失从简,尽快入土为安,免得因为丧失浪费别人的时间。

  总之,从遗言中可以看出,陈嘉庚非常热爱他的家乡,非常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希望继续办好集美学校,并把个人全部财产作为集美学校校产,主张丧事从简。这体现了一位爱国华侨博大的胸襟、务实的态度特别是强烈而持久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从遗嘱看陈嘉庚的爱国主义精神

  江泽民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民族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陈嘉庚身上,就成分体现了一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促使他一生为祖国的富强与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努力,从遗嘱中也可以看出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1、落叶归根的赤子胸怀

  树高千尺,落叶归根。任何一个中国人包括像陈嘉庚这样伟大的爱国华侨都深深地眷恋着祖国大陆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希望在自己去世后回到家乡,再看看自己家乡的新面貌,再会一会自己儿时的好伙伴,再为自己家乡发展、祖国建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这种落叶归根的赤子胸怀是几千年文明发展的结果,也是传统文化教育的结果,更是漂泊天涯游子爱国精神的充分体现。

  在共产党内,许世友将军希望“生当尽忠,死当尽孝”,希望遗体回到家乡,继续孝顺自己的父母;国民党内,于右任院长也希望落叶归根,在他临去世前伸出三个手指头,希望回到家乡陕西三原。可见,落叶归根是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愿望,他体现了一种深深的爱国主义精神。

  2、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

  在中国历史上,凡是爱国的仁人志士,大都有一种心忧天下、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精神,如提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主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表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以及践履“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毛泽东。他们都具有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陈嘉庚也和他们一样,以天下为己任,一生为了祖国的富强而不懈努力。

  即使是在临去世时,陈嘉庚依然关心祖国前途,希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结束两岸分治、对抗的局面。陈嘉庚真正具有“贤者不悲其身死,而忧国家之衰”的名士风范和贤者胸襟,是华侨界爱国人士的典型和模范,值得全体华人永远学习和怀念。

  3、心系教育的救国理想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曾经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但近代以来,由于封建统治阶级的腐朽和帝国主义的入侵,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主权丧失,人民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陷入亡国灭种的危机之中。为了救国救民,无数仁人志士希望通过兴办实业和振兴教育来救国,陈嘉庚就是这方面的优秀、杰出代表。

  他积极兴办实业,发展教育,建立了集美学校等,希望通过兴办教育培育大量人才来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援。弥留之际,仍然希望继续兴办集美学校,使学校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国家的建设服务。他深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真正体现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重视教育的思想。

  4、毫无保留的为国态度

  一个忠贞的爱国主义者往往是毫无保留的人,是为了祖国发展贡献一切的人,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是不计名利不求回报、只求奉献、不求索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在中共党内,周恩来总理是这样的人;在华侨界,陈嘉庚就是这样的人。

  陈嘉庚将自己的个人财产全部上交给国家,由于兴办教育事业,而不是把它们用来给自己挥霍享受或者是留给子女,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爱国主义行为和精神。在某种意义上说,对待名利的态度是判断一个人爱国与否或者道德情操是否高尚的一个重要尺度,某些以爱国标榜的人只追求个人私欲的满足或者子孙与家族利益,实在不是爱国,而是以爱国为旗号或宣传的害过。陈嘉庚毫无保留的为国态度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

  5、入土为安的凡人心态

  伟人也是凡人,他们也有凡人的心态,这种凡人心态并不影响他们的伟大,反而更能衬托他们平凡中的伟大。陈嘉庚入土为安的凡人心态就是这种伟大与爱国的具体体现。

  中国人讲究死者伟大、入土为安,这是因为生者一旦离世,他生前一切的功过是非都已成为过眼云烟,既往不咎,而且入土后可以过上另外一个世界的生活而远离现世的俗世生活。此外,入土为安也可以避免生者因为逝者而浪费宝贵的时间。陈嘉庚参透生死,看破繁文缛节,主张对自己的后事简办,这也是一种非常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后事给他人带来更多的麻烦,给国家增添更多的负担。这种高尚情操也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总之,陈嘉庚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爱国华侨,从他一生的作为特别是他的遗嘱中能够深刻地感觉到他的爱国精神。在举国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位华人都应该积极学习陈嘉庚的爱国主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董晶,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干部)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