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台湾富豪王永庆的财富人生:先进经商经验可借鉴
2009年04月01日 13:5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5月19号这是一个什么日子呢?我估计大多数观众朋友们不知道,可能有一些喜欢中国足球的观众朋友说我知道,1985年的5月19号这一天,咱们中国足球队在工人体育场1:2输给了中国香港队,历史上管这段叫做“5·19”惨案,也就是说5月19号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个耻辱的日子,可是人家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人,人家不这么看,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有不少企业家都知道,5月19号这天他们管它叫王永庆日,为什么叫王永庆日呢?这王永庆何许人也呢?他是台湾一个大富豪,曾经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排到了第16位。

  为什么德克萨斯州人管5月19号叫王永庆日呢?这是因为在1983年的时候,这个王永庆在德克萨斯州的休士顿这个城市,建造了一个世界上当时最大的PVC加工厂,可以说给德克萨斯州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如果要到德克萨斯州的休斯敦,你问哪个中国人最有名,当然当地会说姚明,休斯敦火箭队,但你接着要问企业界谁最有名,恐怕在当地企业家眼里,王永庆是最有名的。那么说这王永庆了不起到什么程度呢?他在1954年建立的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在是下辖9个分公司,总共有7万多员工,这买卖遍布世界各地。

  而且王永庆本人他的传奇色彩非常有意思,你比方说他是去年2008年10月15号去世的,享年92岁,一般人到了92岁这把年纪,大家都知道,那肯定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王永庆不是,他是死在工作岗位上。

  有人说你《财富故事会》怎么今天想起来提这位来了呢?王永庆这个人,他一生当中,这70多年的经商经历,可以说充满了坎坎坷坷,他本人也渡过了无数次的危机。眼下咱们也知道,我们正面临着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很多搞企业的,做商业的人说这危机什么时候是个头,我们可怎么渡过去?我们回过头看看人家王永庆一生,人家是怎么渡过这些危机的,对于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家来讲,依然具有非常强大的这种现实意义。

  那么王永庆当年有过无数次的危机,他本人形成了一套渡过危机的理论,他管它叫什么呢?叫“瘦鹅理论”,有人说这“瘦鹅理论”是怎么回事呢?当年王永庆曾经开过米场,他开米场的时候,有不少碾过的废弃的米,他觉得扔了可惜,怎么办呢?他就养了不少家禽,鸡、鸭、鹅,用这些米喂这家禽。

  当时那个时候是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在台湾,当时正是日军控制的这样一个政治局面,粮食得实行配给制,你一家一户该吃多少粮食,人家给你配,家家户户没有多余的粮食,你说用什么来喂这些家禽呢?所以基本上家家户户就把家禽散养,你们自个儿出去找食吃去。

  那么王永庆发现了这个机会之后,就说各家养的家禽都精瘦精瘦的,他就把这些家禽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回来自个儿养,说你这粮食也不够,你用什么喂呢?他除了自己碾下这些废米以外,他专门收购,你这不是种蔬菜的菜农吗?剩下那些破菜叶子,或者菜根不要了,他把这个收过来,然后碾碎了跟米和一块喂这鹅。

  你想原先这鹅饿的没什么吃的,这一下可算有吃的了,就跟北京烤鸭最早那种添鸭似的,使劲使劲往里吃。结果这鹅没两三个月,迅速之间增肥,就催肥了。

  王永庆他最早说这个“瘦鹅理论”的时候就是着眼于企业怎么渡过各种各样的危机。而且王永庆也认为,你这个企业在危机的时候,对于你来说是个机会,外国人都说危机这俩字说得好,有危险就有机会,前面当危险讲,后面当机会讲。

  比方说现在眼下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候,可能对有的企业恰恰正是发展自个儿企业的机会,为什么呢?你这时候扩建,能够有资金扩建,然后这个企业各方面理顺,你需要一定时间,等你把这个理论期渡过的时候,金融危机也过去了,你可能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就好象那瘦鹅逮住这些米、白菜叶子吃一样,很快就会变成一个胖鹅。

  另外一点王永庆发现,你比方说这些农户他在饲养家禽的时候,其实这些人也有这些资料,就是说我买了一些白菜叶子,我弄点米什么的喂他,可是很多农户没想到。所以说这个饲养不是说你这鹅真就没吃的,而是你农户的饲养方法有问题。由这个,他推广到一个企业,在渡过危机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不是说你的员工不努力,这些员工太挑剔,要求工资有多高,不是这个,主要是你的老板有没有这能耐,你的老板没发现渡过危机的一种恰当的方式。所以说这个对于危机过程当中的企业非常关键。

  我说到这儿,咱们很多观众可能说,哎哟,王永庆这人挺了不起,这“瘦鹅理论”应该说有不少人是头一回听到,王永庆提出这个“瘦鹅理论”是在上世纪的四五十年代,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王永庆本人已经经商时间长达二三十年了,也就是说他打小就在这行里摸爬滚打,才能有这么多来自第一线的体会。那么王永庆是从哪年开始经商?他又是怎么样掘到自己的第一桶金的呢?

  主持人:王永庆他出生在台湾,1917年1月份出生在台北县新店镇一个叫直潭的小地方,他祖上是咱们福建安溪人,祖上来到台湾干什么呢?种茶叶。咱们经常喝茶的朋友知道,他老家福建安溪这块出一种名茶,就是我现在茶壶里泡的这个,铁观音,味道非常好。

  他祖上到台湾,最开始也是以种乌龙茶为生,可是后来种茶当时这买卖也不好做。等到了王永庆出生的时候,他的祖父加上他父亲,起五更,爬半夜,糊口都困难,所以没办法,王永庆打小的时候,念完小学就得出来打工,来缓解家里这种经济状况。

  当时王永庆被家里送到离家乡挺老远的一个地方,叫嘉义县,到嘉义县干嘛呢?给一个米店当学徒。但王永庆这个人天生就有经商的头脑和感觉。在那儿当学徒,那年他15岁,学徒当了一年半左右,王永庆就琢磨,这米店也没什么特殊的,不就把米进来,然后再卖给这些需要米的人吗?就这么着,干了一年半学徒,王永庆回了趟家,跟自个儿爹那儿借了200块旧台币,拿这个当本钱,回到嘉义这个地界上就开了一家新的米店。

  当然了,200块钱本钱太少,这米店的规模也不大。那么刚一开张的时候,王永庆犯难了,为什么呢?这个米店一个地方有固定的客户,比方说我就到你这个地方买米,我到老王家,他到老张家,你新开的米店不像人家原先那个有固定的客户源。所以这个时候他这米店长时间就打不开局面,没有生意,可以说王永庆在经商的第一步上就碰到了一个令他非常头疼的危机,那怎么渡过去呢?这王永庆非常善于观察,他就走访各家米店,他过去也当过学徒,他就发现,那个时候萝卜快了不洗泥,怎么想起这句话呢?就说这米店卖给各客户的米,里面沙子粒、小石头粒都有,一般店里不会承担给你往出挑米这个责任,这个时候王永庆就琢磨了,有的家拿回去,一遍两遍地往出挑,我要是事先给他挑好了,人家省了一遍事了,买我这米回去,搁水冲一下就可以进锅里煮饭,这不等于给客户提供了最大的方便吗?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