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台湾富豪王永庆的财富人生:先进经商经验可借鉴(5)
2009年04月01日 13:5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你看,这就是我举一个简单例子。几乎王永庆每次午餐汇报制度里,他都会以这种直抓问题本质的方式质问其中一个管理干部,所以管理干部们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那是不敢大意。所以有人说台塑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常年都有胃病,那是啊,你这吃饭的时候,为了让吃的东西更好消化,血液得往胃部集中,让王永庆一问,你得积极思考,这血液都跑大脑里了,这消化能好吗?所以午餐汇报制度很多人觉得挺残酷,但这个也确实是王永庆搞压力管理的一个方式。

  王永庆另外一点非常高明的,那就是对人才这种发现上。他说有的时候管理人员总埋怨,我这儿没人才啊,没招来人才,你埋怨这个干嘛?人才为什么不来,就两点,第一个,你这个整个公司的管理体制能不能容下人才,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你是不是梧桐树。

  第二个,你这里有没有伯乐,你得会认得人才,你这个管理干部本身当家这位就得有这个见识。而且王永庆提倡什么呢?公司里头人才可以互相调动,你最好找自己公司人,你认为你这岗位缺什么人,你相中了公司哪部门的人,你跟我提,我帮你去挑,这有什么好处呢?第一个,他熟悉环境,上手比较快,第二个,节省了培训成本,所以眼下咱们金融危机来到的时候,不少企业说,我引进不了人才了,我的成本也不够,有的还想裁员,你别急,你内部挖潜,这个潜力可以说非常巨大,等于王永庆在这儿给我们提供了活生生的例子。而且王永庆本人把人才分成多少种,咱们说这一个人是个人才,基本就两方面,一个他有能耐,这是才,再一个,品行好,叫德。

  王永庆把人分成这么四类,第一类叫德才兼备,德也好,才也好,那我就得重点使用。

  第二类人是什么呢?有德无才,品行真好,但能耐差点,怎么办?叫培训使用。

  第三类人有才无德,这类人怎么用呢?限制使用。

  最后一类人无德无才,无德无才你把他招进来干嘛?我得追究你这个管理干部的责任。

  所以看看,他说这三点很重要,有德有才,重点任用,有德无才,培训任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我想这三条对我们现在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管用的。

  主持人:咱们前面说过,王永庆,世界级的大富豪,资产就大了去了,在一般人想像当中,这么有钱,你过点灯红酒绿、花天酒地的日子也是很正常的,可是恰恰相反,王永庆在台湾,他的抠门,他的节俭,和他这个经营之道同样为人津津乐道。关于他抠门的故事,在台湾流传的非常广泛。其实王永庆的后人也证实,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真事。

  你比方说我给大伙儿举个例子,王永庆喜欢喝咖啡,喝咖啡知道啊,先把咖啡倒进去冲水,然后再往里加奶精,王永庆怎么加奶精呢?这不奶精盒在这儿吗?往咖啡杯里倒,倒净了放在一边,然后把这咖啡拿起来,往这奶精盒了倒点,涮一涮把这奶精涮干净了再倒到咖啡杯里,一点都不浪费。你能想像这是个亿万富豪平常干的事儿吗?

  具体到他自个儿身上更加节俭,王永庆有一个习惯——长跑,有一阵锻炼的比较狠,比重下降,腰围就变小了,西装穿到身上显得松松垮垮的,就这么着,找了一个好裁缝来了,这裁缝一看,给你量量,王永庆说来吧,量量我的腰身。量完以后,本来裁缝以为他要做两身新的西装,没想到,这王永庆把这个柜门打开了,从里面拿出三四身旧西装,你把这个给我改改,腰身给我弄弄。这裁缝就乐了,您这么有钱,怎么还穿这旧的,王永庆说你看这衣服多心啊,我没穿过几回,这扔了多可惜。

  王永庆就是这样,生活当中处处节俭,一个毛巾陪了他,能陪20年。其实不仅仅是他对自己这方面节俭很注意,他同时也要求员工,甚至亲人也这么干。你比方他到工厂去一看,有的工人戴着手套,上工的时候,手心这儿,手套使长了,磨窟了,再磨里头就肉了,就把这手套扔了。王永庆一看说这可不行,把手套捡起来,你不是手心碰着机器容易磨坏吗?这手套这块那个窟窿,你把它倒过来,这窟窿不在手背上了吗?这不又是好的了吗?你不能接着用吗?你看,这个地方他都特别注意。

  就连王永庆最疼爱的一个女儿,王雪玲出嫁了,王永庆给的什么嫁妆呢?先签个单子表示,你这辈子只要你说上学,学费都老爹我这儿出。再一个,送给她一个什么呢?送给一个刮胡刀,什么意思呢?你的女婿我也看了,一脸胡子,你别再新买刮胡刀了,就搁这个给他刮,还省钱。

  他女儿结婚那天手里抱着一束鲜花,这鲜花都是货比三家,在最便宜的花店里买来的。大伙儿看看,人家王永庆节俭到什么程度。有人说这么抠门,是不是对谁都抠?不是?王永庆致力于公益事业不是一年两年了,你比方说他在台湾,后来在大陆都建了长庚医院,这钱都是他拿的,去年咱们汶川地震,王永庆捐了一个亿人民币来救灾,就是说慈善事业上他是不肯人后的。

  大家看,我们用了两集的篇幅,给大家系统地理了理我们的前辈王永庆这些先进的经商经验。为什么要提到他呢?眼下金融危机肆虐,咱们很多企业的老板都觉得这日子难过,其实有那么句话,叫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越是在危机来到的时候,越看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大。

  所以今天我们用两集的篇幅给大家介绍前辈王永庆的经验,目的何在呢?爱迪生有句话,说我之所以能够看的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就想给大家提供一下王永庆这个商业巨子他的一些先进经验,以便更好的我们应对眼下肆虐的金融危机。

  我想这正应了毛主席诗词里的一句话,叫“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物又重来”。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