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舌尖上的鄂伦春:大兴安岭上幸福味道(2)

2015年07月09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天生的猎手有“绝活”

  吴楠,新生鄂伦春民族乡仅存的12名鄂伦春猎人之一,也是唯一一名以小说的形式来思考狩猎文化的猎人。今年36岁的吴楠有一双鹰一样明亮的眼睛,是一个天生的猎手。他14岁学会骑马,17岁跟随老猎人葛长海学习打猎。第一次进山,就逮着了一只狍子。

  吴楠说,长期的游猎生活使鄂伦春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每个猎人精骑善射,而且对各种野生动物的习性和活动规律也都了如指掌,掌握了一套独特的狩猎方法。一个成熟的猎手,见到野兽的踪迹后,就能看出此动物所走的方向、时间长短,甚至判断出公母来,准确地判断出动物在什么方位,根据山形、风向去寻找,十有八九能猎到。狩猎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春季的二三月份为鹿胎期,夏季的六七月份为鹿茸期,秋季的九十月份为鹿尾期,落雪后的冬季为打皮子和打肉期,是打猎的黄金季节,统称为“红围”期。

  鄂伦春人的狩猎方法有很多种,对每种动物都有一套猎取方法,最主要的有跟踪追随、猎犬围圈、堵截、蹲碱场、堵洞或掏洞、诱叫、遛河、窖鹿等几种方法。

  跟踪追随法,鄂伦春语叫“乌加任”,循动物的踪迹寻找猎取的方法。每种动物无论冬夏总会留下踪迹,猎人见到踪迹后,选好山形,看好风向循迹慢慢寻找,就可能见到动物。如果猎马好,且猎区山势平坦,树林又不很密,可以骑马追打,过去秋冬季猎野猪、捕捉公鹿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堵截法,鄂伦春语叫“阿黑玛任”,猎人在动物经常走动或在其必经之地堵截而猎取的方法。动物都有自己的活动规律,如:有的动物经常去河边或水泡子边喝水或吃水草,晚去早归,并有一定的来往路线,猎人只要一早一晚在此“守株待兔”就可以了。还有些动物如果受惊,就会不顾一切地往高山或密林深处跑,如果判断准确就可以在动物必经的地方堵截而猎取。堵截法要求猎人必须要有长期积累的经验方行。

  堵洞法或掏洞法,鄂伦春语叫“阿格顿玛任”,鄂伦春人猎熊的一种方法。一到冬季,熊要进入洞穴避寒,直到第二年的春季才能出洞。棕熊体大,不会爬树,就蹲伏在洞穴内。黑熊会爬树,所以一般在树洞内蹲伏。根据这一规律,猎人要猎熊就要仔细寻找,如果找到蹲伏有熊的洞穴就想办法让熊钻出洞来,然后猎取之。用这种方法猎熊虽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只要掏洞的方法得当,猎熊的效果还是很高的。

  “莫日根”是对有仁慈心、博大的胸怀、善良、勇敢的鄂族猎手的称呼。能被称为“莫日根”的猎手就像是英雄,负责保护族人的安全,惩恶扬善,他捕获的猎物宁愿自己不吃,也要献给老人和孩子。吴楠说这是鄂族先人在大山里生存的哲学法则,鄂族以游猎食肉为生,老弱病残无获取猎物能力,只有靠年轻猎人供养,而年轻猎人也有需要靠别人供养的那一天。一代传一代,直到今天,鄂族人仍然保留和沿袭了这一孝道传统。

  真正的鄂伦春猎人,从不残暴地打猎,只打成年的、繁殖快的猎物,这样符合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这也是鄂族先人们遵循的传统。为了守住和传承鄂伦春族“狩猎文化”,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新生鄂伦春民族乡正在筹建狩猎场,野猪、狍子、鹿等动物采取人工饲养然后放归山林,在固定的范围进行保护性狩猎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冉文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