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寇流兰与杜丽娘》中西碰撞 极致“刚柔”话爱恨(2)

2016年07月23日 11: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对话主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

  《欧洲时报》:您在一部剧中同时扮演非常悲壮的有力的战斗英雄和古典的文弱的中国书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没有有感到过困难?

  茅威涛:同时扮演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非常有挑战、非常有难度,但是因为有挑战、有难度,才会更加激发我有更强烈的、把难点变亮点的创作冲动。我再说些在首演之前的话里将到的“极端”。在我看来,极端几乎等同艺术!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部戏对我而言既是挑战同时也是创作的一种真正动力,一种灵感的爆发点。我既要找到那种很有力的力量,同时还要诠释一个从我学习开始就熟悉的那种属于我的小生行当的、痴情的古代书生形象。从行当角度说,这一次也是做到了极致,可以说是具有典范性的形象。寇流兰这个角色源自莎士比亚的剧作《科里奥兰纳斯》,对应到我们中国戏曲里,应该就是一个武生。而柳梦梅是巾生,所以实际上我在舞台上既是武生又是巾生。在技术层面,我对巾生在程式中的四功五法是有准备的,但这个武生我却不能按照中国古典戏曲当中的武生去演。我采取的是话剧、音乐剧式的一种放松的,不再是在戏曲层面里套技术的表演程式。其中的形体动力对我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可能正因为是这样,我才会觉得特别有意思。至于是否感到过困难,我原先觉得可能对柳梦梅会驾轻就熟一些,但现在看来,要真的做到柔的极致和刚的极致,那种从来没曾触及过的肌体表达,同样有困难。所以我正在努力把这两极都做好。

  《欧洲时报》:您对这部剧里的“极致的男性与极致的女性”碰撞是怎么理解的?当您第一次听到这个念头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什么?

  茅威涛:极致的男性和极致的女性可以说正是《寇流兰与牡丹亭》这个戏的核心。两个人是不同的极端的有个性的男女主人翁。寇流兰是一个悲剧性的英雄人物;杜丽娘是中国古典戏剧当中一个非常极致、独特的角色,因为她是一梦而亡。正如导演所说,《牡丹亭》是从人文意义上接通世俗情怀的人鬼情缘入手,描写了人类的欲望、情感、意识和精神形态,用超越自然,崇拜精神的态度展示了人格的自由和天性。与之相反的寇流兰,是以其性格悲剧为起点,用一种更加广袤的视野和角度讲述人类社会进程当中的困惑和挣扎的神格话。(《牡丹亭》是人格化,寇流兰是神格化)。继而引发出对社会整体意义的思考与忧虑。这是导演形容的这两个不同的男女主角的不同,我个人的理解是一个是因爱而生,一个是因恨而死。

  《欧洲时报》:《牡丹亭》是个传统的昆曲剧目,用越剧来演绎,会有哪些不同?

  茅威涛:从声腔和音乐上讲,这一次,昆曲的音乐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昆曲是曲牌体,是一系列音乐曲牌连缀而成的“套曲”;而越剧是板腔体,是依据板式的转换、行腔的快慢形成的比较自由的音乐结构,主要有尺调、四工调、弦下调等。

  从表演上最讲,最大的不同是——越剧更加生活化,而昆曲更加程式化。我们的前辈袁雪芬老师曾说过,昆曲和话剧是越剧的两个奶妈。所以,越剧一直在表演上学习昆曲“手、眼、身、法、步”这些程式化的表演。这一次,我们也是真的是规范地学习了昆曲。以前我在《西厢记》里,只是学几招,借几个动作,而这次,是真正、全面学习了昆曲的所有的表演,包括形体、台步、动作、水袖等等。

  演出信息:

  《寇流兰与杜丽娘》(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演出地点:伦敦孔雀剧场

  地址:Peacock Theatre, Portugal Street, London, WC2A 2HT

  演出时间:19.00pm—22.30pm, 7月23日-24日

  http://www.coriolanusandduliniang.com/

  票价:£10.00-£36.00

  订票信息: https://secure.sadlerswells.com/production/44828

  越剧交流研讨会:

  莎汤邂逅:戏剧文化的轴心时代

  时间:7月25日,17:30开始

  地点:伦敦华埠China Exchange 32A Gerrard Street, London W1D 6JA

  越剧电影专场放映会:

  《梁山伯与祝英台》(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时间:7月26日,18:00开始

  地点:Lecture Theatre 2, New Hunts House, Guys Campus King’s College,London SE1 1UL

  以上活动受到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英国伦敦越剧协会、英国浙江联谊会大力支持。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