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媒体与专家:中餐蕴含的文化声望大幅提升(图)

2016年11月30日 08:5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锦上是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家很有名的中餐馆,餐厅坚持为顾客烹饪原汁原味的中餐,地道的中国菜深受当地澳大利亚人欢迎。图为当地民众在锦上聚餐。(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摄)
    锦上是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家很有名的中餐馆,餐厅坚持为顾客烹饪原汁原味的中餐,地道的中国菜深受当地澳大利亚人欢迎。图为当地民众在锦上聚餐。(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摄)

  本报华盛顿电: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近日报道称,5年前,中餐无论声望和价位都低于意大利餐和日本料理。近来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新一代中餐馆经营者正在通过各种努力来提升中餐形象。专家认为,透过这种变化的表面,人们可以看到中餐蕴含的文化声望正在大幅提升。

  近年来,美国新一代中餐馆经营者的资金实力比许多此前进入餐饮业的华人移民更雄厚,正在以与其餐馆格调相匹配的品质与服务来提升中餐形象。这些中餐馆的经营策略不仅在迎合对高端中餐感兴趣的美国顾客,也在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新一代移民。目前,在纽约等大都市,新式中餐馆越来越多,餐馆的装潢、设计等也与法拉盛等华人传统集聚区的中餐馆大为不同,与意大利餐馆和日本料理一样,人们在其中就餐也能享有良好的服务、氛围,甚至大有“后来超越之势”。

  餐饮研究学者克里斯南都·雷认为,人们如何看待一国饮食的“品位等级”,关键因素是该国的经济和文化。如今在美国,中餐正呈现出这种变化。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餐所蕴含的文化声望也随之上升。

  《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曾于今年9月份撰文指出,中国文化衍生出来的餐饮文化、养生文化、休闲文化是其他文化所难以比拟的。中国任何地方的街头餐馆都能做出三四十种菜肴,而美国绝大多数的餐馆只有汉堡包加土豆条,能有三四个菜就不错了。欧洲国家餐馆的菜肴要丰富一些,但超过七八个品种的也很少。

  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过去30多年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碰撞,没有使多数中国人丧失文化自信,反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这种“碰撞”中愈加自信。中国人今天的孔子热、老子热、书画热、茶道热、旧宅热、文化热、中医热、养生热等,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高伟东)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